Sunday, February 3, 2008

我会做好呢份工

争取连任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以“我会做好呢份工”为竞选口号与承诺。

根据《亚洲周刊》的报道,曾荫权的这句口号一夜间成为了每个人说笑的开场白,人们对这句话褒贬不一。批评者说,怎能把行政长官的职务贬为区区一份工?但是赞好的人却说,这正好体现曾荫权脚踏实地的精神。

其实,这种褒贬不一的现象正好说明了一般人民在认知上的落差。人民不知道公务员与身任官职的政治领袖政在职能上的分别,也对他们的关系不甚了解。公务员虽然被称为“人民的公仆”,但是他们却享有铁饭碗,是受到政府终身聘用。相反的,身任官职的政治领袖像正副部长、行政议员等都是民意代表,至少每五年要获得人民的重新委托,因此到了大选时,人民就变成了他们的老板。

一般的老百姓对于公务员与身任官职的政治领袖之间的工作关系会感到混淆不清,甚至是错乱。随手拈来,就有以下几个例子。在华人社会,不管是教育还是经济问题,每当受到政府部门的不公平对待时,“行政偏差”、“官员自做主张”等成为政治人物乃至民间最常见的解释。

最近,在一个研讨首相上任三年的政绩论坛上,就有学者提出说政府拥有一流的政策,但是因为公务员执行不力,导致效果不彰,责任是在公务员的身上。而首相还把那些态度懒散及滥用职权的公务员称为“小拿破仑”。

前首相马哈迪最近针对在他任内的大多数大道特许经营合约一面倒,出现利益不对等的合约条款时也毫不迟疑的说:“内阁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那么了解事情,因为内阁成员不是专才,而是政治人物,一些像我这样的政治人物有些时候是很笨的。”

上面的几个例子,如果没有仔细的想,只看表面,真的好象很有理由。但是,往深一层去思考,就让人觉得站不住脚。理由很简单,人民选出来的议员,不管是在朝还是在野,每当国会或是州议会开会时,都可以针对政府部门的任何决定、作法提出询问。而在国、州议会负责回答问题的就是身任官职的政治领袖像正副部长、行政议员等。基本上这就是宪法内所规定的“内阁集体向国会负责”的基本原则。

在我国,政府部门寄发的公函,信封上都有注明“URUSAN SERI PADUKA BAGINDA”,简单的说,这是政府事务。在法律上,公务员执行任务时,他们是代替部门部长,内阁及政府行事。他们是属于部门部长的替身(ALTER EGO)、代理人。也因为这样,官员在政府公函时常自称是根据指令行事。(SAYA YANG MENURUT PERINTAH

这样的法律原则,叫作“卡多纳原则”(CARLTONA),早在1943就在英国确定。只要游览英国官方民事服务(CIVIL SERVICE)的网页,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什么是卡多纳原则。根据这个原则,当人民对公务员的办事效率差、违反政府既定政策不公平对待少数民族的教育与经济利益时,我们其实不应该人云亦云的归咎于“行政偏差”、“官员自做主张”,因为官员只是替身,根据指令行事。

“做好呢份工”在在的显出公务员的铁饭碗心态,是不适合政治人物。相反的,政治人物要做到让人民百姓相信政治是有意义的工作,它的意义显示于政治可以为人民带来公平合理,更可以通过政治增加人民的福祉。当他的权力范围内出现差错,为官者不只要感到遗憾,还会产生羞耻感,然后负起差错的责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