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08

亚洲经济当自强

《亚洲经济当自强》

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发表了“国情咨文”,信心喊话,他告诉美国民众和世人,美国经济没有迈向衰退。他说:“我国经济正经历一段不稳定期。全美国各个家庭都关心经济前景。就长远来看,美国民众可以对经济成长具有信心。”

尽管布什总统信心喊话,也提出了一系列振兴经济的措施,但是,美国经济衰退,前景暗淡几乎已经是成定局了。

毫无疑问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经济次序乃由美国为主。50年代开始的关贸总协定、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三大支柱都是由美国主导。整个世界贸易与国际金融的游戏规则都是美国说了算数,达到了美国马首是瞻的地步。也因为这样,才有“美国打喷嚏,全球得感冒”的说法。

但是,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学者专家开始相信美国经济霸权时代就要终结了。同时,也有人开始相信,中国和印度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的成长动力。

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专题报道美国经济通往衰之路。该刊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成为世界经济格局的一个转折点,美国经济将失去引领全球经济的地位,中国、印度将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老实说,提出这个论点还是“言之过早”,毕竟,中国、印度在经济上的崛起还处于起点。这两个国家的经济还存着很多的内部问题和不确定的因素。单凭美国这次因次贷危机而引发经济衰退就断定美国经济霸权的终结还是一个未经检验的说法。

但是,一个不可否定的事实是,未来的十多、二十年,亚洲各国的经济将会蓬勃的发展,充满生机、希望。

最近一份来自日本的野村关键报告就提出了亚洲经济大未来的预测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往后十年在亚洲地区,变化最大,成长期待值最高的地区,应该就是湄公河大经济圈!现在这个地区已经成为注目焦点。”

野村的报告提出,介于中国、印度中间,跨越越南、泰国、柬埔寨、寮国、缅甸的“大湄公河流域经济圈”,将受惠于两国高成长大国的经济发展。

台湾权威性的《商业周刊》,根据这份报告,实地考察走访,发现这个区域呈现的动能和潜力,提出了“黄金走廊”,串联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更大成长区域。《商业周刊》指出:“延伸大湄公河流域经济圈的概念,中国提出“一廊九城”,将这个经济区域的范围北伸到中国,南伸至马六甲海峡。这条走廊,起点为香港,途经广州、南宁、河内、胡志明市、金边、曼谷、再延伸到吉隆坡和新加坡。”

对于大马人民而言,美国发生的经济风暴毕竟是遥远,也很难想象倒底这是怎么的一回事。但是,目前人民最感到担心的却是“高油价”和“高物价”。当前政府的责任就是要设法缓冲这双高对人民所带来的冲击。我们固然了解到“高油价”和“高物价”是国际的趋势,像大马这样的一个小国,在经济上又是对外开放,受国际市场影响是必然的。

短期内,政府除了设法缓冲双高对人民所带来的冲击,作为长期的规划,更应该认真吸取大湄公河流域经济圈和黄金走廊的发展动力与潜力,让国家的经济在亚洲各国倍受看好的热潮中分一杯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