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蚂蚁与老虎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近日在国会以“像蚂蚁寻找糖”来比喻分外流或移民海外的国人。部长认为这些人都是“向钱看”,政府不能阻止任何人的“钱途”。

古时候的中国人,有所谓的“父母在,不远游”。而在华人的传统观念里,“离乡背井”、“流离失所”等都是具有负面、贬义的。近代的华人移民史更是一部受尽屈辱、饱含血泪的悲歌。

从前,人口的迁徙往往又和政局有关。“苛政猛于虎”的寓言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详。这个故事是在说朝廷政令的残酷,各种各样的税捐,官员巧立名目,导致人民生活极其贫困,没有办法谋生,只好举家逃离到深山、荒野去。虽然在深山、荒野可能遇到野兽老虎,会有生命的危险,但是,却可以逃过残酷的政令。所以孔子才会对他的学生说:“苛政猛于虎”。

然而,这些过去的观念、立论和经历等都已经不再适用了。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其实已经出现了一轮“新的游牧社会”。我们已经处在一个全球流动的环境里,落叶归根的观念已经渐渐的稀释了。一位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大马华人学者王爱华在1999年最早提出了“弹性公民”的慨念。她的书描述全球走透透,口袋中有好几本护照,可以跟金融市场、不同国家法律协商,达到赚钱目的的专业技术与投资精英。

在全球化时代,移动力就是竞争力。现代的年轻人必须具有“随时都可以离开”的动力,他们须要有很强的移动性。由于这样,他们也脱离了对于“国”和“家”传统观念的束缚。为了具有移动力、竞争力,他们要有超越的语文能力和专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全球化鼻祖的美国在今年就成立了一个来自政界、企业界和学者专家所组成的“新劳动力技能委员会”。他们要进行美国百年以来幅度最大的教改。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减少美国人的“全球文盲”(GLOBAL ILLITERACY)。这里的全球文盲并不是在提高美国人的识字率,而是指如何让美国的学生在将来具有在全世界移动的能耐。

我国政府有必要认真的教育上武装本地学子。在这方面,除了增强语言能力之外,更应该让学生们接触更多的世界文化和让他们具有多元弹性的思考。综观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的情形,我们不得不承认50年来,我们的大专教育跟不上全球步伐。动用了庞大的公款,我们祈望大学生除了在职场上称职外,在思想上具有世界观,千万不可以局限于个人宗教、文化的束缚。

另外一方面,在面对全球走透透,新的游牧社会的出现时,大马也应该在这个大潮流中分一杯羹,吸收一流人才和资金,免得落人后。政府与国家领导人要有优秀的政治和行政服务,使到更多人想来到大马旅游、工作、甚至是居住的念头。在每个公共领域相关人员,从首相、部长到各级公务员都要对全球化的变动有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时时应变。

最近政府一系列行政改革,政策上的开放,还有南柔发展特区的推动都是正确的方面。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让这些改革付诸行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