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公务员出了什么问题?


我国的联邦宪法明文阐述公共服务(Public Service)共有7大类,其中包括军队干部、司法部门、联邦的一般民事服务部、警察部队、教育服务、各州的民事服务等。

根据2005年的官方数据,我国的公共服务人数高达一百三十四万,其中联邦政府雇用一百零四万人、各州政府雇用105,634人、联邦和各州法定机构则聘用132,711人及地方政府54,434人。值得一提的是,各级政府在每年增聘大约四万名新的公务员。

毫无疑义的,我国的公务员数目与人口的比例是世界上最高之一的。我们时常说人多好办事,但是,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却成为国家财务上的一个沉重负担,除了按月支出的薪金之外,政府更是要负责公务员退休后的养老金。也因为这样,政府在1983推行私营化计划,目的就是让整个公务员体系瘦身。

除了庞大数目令人詬病之外,公务员的工作差劲也是让国人深感不满的。最近,公务员的表现再度引起广泛的讨论。在一个研讨会上,就有学者认为首相的政策一流,但是负责执行的单位却令人大失所望。基本上大家对于公共服务的传递系统感到很不满。

在第七届首要公共服务理事会会议上,首相再度的提出了公务员的小拿坡仑现象及太多的法律、手续与程序的问题。他更引用了世界银行的调查报告来述说大马已经在国际间失去竞争力。他问:“这样下去还有投资者会挑选大马吗?”

首相说到的太多法律、手续与程序问题而导致的繁文缛节,可以列举的实况实在太多了。就以外国人在本地置业来说,当局才在去年底松绑,允许外国人在本地自由置业。但是,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外国投资者在本地购买产业的法律与政策一再的更动,总是在开放与限制之间摇摆不定。试问,在这种情形下,再加上其他国家的大幅度开放,大马还有什么竞争力呢?

失去竞争力之后,外资却步,国内的企业、人才、资金又向外流,时间一长,造成国家的经济空洞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在2030年前和我国经济水平差不多的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到了今天已经把我国抛落在后头了。

至于公务员,最令人发指的就是“官僚作风”。副首相纳吉在去年年中访问印度时就曾经揭发了一宗因公务员的官僚作风而吓走了一间来自印度,叫着“INFOSYS”的科技公司的投资。这间公司可来头不小。风靡一时的《世界是平的》这本书里所论述到的第一间公司就是这家来自印度的科技公司,作者佛里曼把她被形容为印度的一颗宝石。但是我国的公务员却把她当做草。结果,INFOSYS把她的“灾难数据援复中心”设立在毛里求斯。这样的一个中心,聘用15千专业技术人员。

与公务员打交道的公众除了对其工作文化不敢恭维之外,公务员接受及学习新科技的心态也是同样的令大家不满。就以政府的电脑化过程来说,原本是要让整个政府行政体系处于无纸状态,但是,君不见政府部门的表格似乎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厚吗?政府行政电脑化过后大家不是常常听到电脑故障而使到公务停顿了吗? (paperless)

阿都拉首相上任三年余,国人固然看到他苦口婆心,谆谆告诫,但是听着藐藐,官僚依然。整饬官箴、杜绝贪腐已经是刻不容缓,也不可以停留在言论阶段,必须是身体力行,务必把整个公务员体制及心态重建。

载自光明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