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取消产业盈利税之后

正如市场所传,首相正式宣布从四月一日取消1976产业盈利税法令。取消这项法令被认为可以振兴国内产业市场,进一步吸引外资。

其实,在过去,政府与人民一直在争论着到底国内的产业是否应该开放给外国人。产业盈利税,连同外资委员会条规、国家土地法典及银行信贷成为政府控制外国人到我国投资房地产的杀手锏。经济大好时,当局就制定较为严厉的措施与条例,限制外国人在本国置业,经济差时,当局就释放善意,放宽条例。

在过去的三两年,我们所熟悉的几个国家的房地产都是一片欣欣向荣,销售火红,这包括美国、中国、香港、和东协的几个成员国。远的不说,单单在新加坡,其房地产在去年几达疯狂,地产售价一再攀高峰。

虽然国家的经济成长在过去几年都表现不错,取得超过5%的年成长率,但是令人费解的是大马的房地产一般上处于滞销,也没有受到周边国家蓬勃气息所感染。根据大马房地产发展商公会,大马的房屋销售量在2006年上半年,下滑至85,153单位,较去年同时期下跌了3.4% 更重要的是滞销的房屋增加了47% ,达到22,185单位。

因此,近两年,政府逐步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鼓励外国人到来置业。这些优惠包括第二家园计划、放宽外资委员会条规、放宽银行信贷及最新的大动作取消产业盈利税。鼓励外国人到来我国置业是正确的作法,让外国人到来投资不动产好过他们来投资股市,因为,不动产是长期的投资,不象股市那样,可以做短线买卖,今天买,明天卖,在一进一出之间往往造成股市激烈波动。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我国股市在短时间内所蒙受的惨重损失就是铁证。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从70年代到今天,我国政府处理外国人置业的各种政策条规往往是操之过急,政策上时常出现大U转,根本没有一个长期规划,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很多曾经到来我国购买产业的外国人,特别是新加坡人就因为政府政策的急转弯而蒙受亏损。现在政府重新对外开放,要让他们重拾信心,到回来投资房地产还须要一番努力。

最近,曾经听到一位财经专家这样说:“新加坡的高档公寓,每方尺达到六、七千零吉,吉隆坡的最高也只是整千马币,槟城的则只有三、四百零吉。”因此,他认为我国的房地产相当便宜,还有上涨的空间。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屋价的高低是与一般老百姓的日常收入息息相关的。如果国内一般人民的日常收入不高,薪金增长慢,同时贫富不均的鸿沟继续扩大,那么,要期望屋价上涨,就要靠外资了。另外一方面,如果外资大举入侵,屋价高涨,而国人的收入没有随着水涨船高,那么一般老百姓就要望屋兴叹了。

最近,大马经济学院执行董事莫哈末阿立夫教授在一篇文章里提出了一个值得国家领导人关注的问题。他谈到了我国经济成长率虽然处于6%,但这只是量的增长,在质方面还有待提升。他说:“在过去,国内经济成长成功的为本国人和外国人制造就业机会。但是近年来的成长却不是这样。在2006年,只制造249千个新的工作职位,而2005年则是429千工作机会。大马的经济成长率和工作机会并没有任何具有意义的关连。”经济虽有成长,却没有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国内失业问题的加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他认为这也造成了贫富鸿沟的扩大。

莫哈末阿立夫教授的看法可以协助我们了解到为何官方公布的经贸数据都很好,但是升斗市民却没有感受到“好”。原来这些数据只是量好,但在质方面却不太好。我们希望政府最近在经济上的果敢大动作是质量并重的,除了让人民感到“好”,更要让人民尝到“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