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民粹治国 V 专业治国

2009年财政预算案被一些人形容为具有政治议程。也有人说是亲民不亲商。

我想更贴切的说法应该是“民粹POPULIST”。

6/9/2008的联合早报有这样一篇不错文章:-

《天怎样才塌下来?》(2008-09-06联合早报)翁德生

  君主时代偶尔出现爱民如子的皇帝,老百姓个个感激涕零,高呼“吾皇万岁”。而民主时代政府领导必须爱民如子,因为人民就是选票。爱民如子是应该的,关键在如何爱民,宠爱疼爱关爱溺爱都是爱,正确的爱最重要。

  民主政治容易迫使政府溺爱人民,政府一旦溺爱人民就是掏空国库讨好选票。

  严格说,民主体制和专业治国是格格不入的。

  西方国家因民主而落入社会福利制陷阱,可见民主和福利制有其因果共生。社会福利制并非不好,毕竟它可以避免贫富悬殊,从而建设和谐社会。问题在于社会福利制一旦影响经济竞争力,代价就是由全体人民埋单。

  影片《钱不够用》以市井眼光看国家社会课题,这类声音最容易取得共鸣。

  任何有良知有能力的政府,都会希望做到让所有人开心,然而社会是不同人组成,所有政策都是顺得哥情失嫂意。试问有没有这种可能性:越坚持治国专业得面对越多责骂,反之就会越获得人民爱戴。果如此,谁还原意维持治国专业?

  归根结底,正确解读民主精神最重要。

  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可以委托和罢免政府,人民懂得好好利用这种权力则国泰民安,一旦滥用权力就是国家堕落的不归路。全球化地球村资金人才无边界,哪个国家地区最优惠吸引资金人才决定哪个市场最蓬勃。

  讨好贵族是否意味忽略社会低层?但见许多地区政客炒作煽动此敏感课题,结果往往在帮国家倒忙。因为资本家一走全国就沦为劳动阶级。

人们一般上将好政府定义为:税收少少资助多多。果如是,那么全世界包括资源丰富国家也必破产无疑。好政府必须包括建立好机制,让社会每一份子成为国家资产而非负担。

  我们周遭国家尽是政治上纷纷扰扰,并非偶然而是有其必然性。治国水平合理性无法满足社会大众,官逼民反是古今中外放诸四海,差别在激烈程度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