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马华要走好!

黨政豈可不分家?
2008年9月8日
作者 - 何啟斌

大馬政黨和政府(官僚──以政府行政部門主管為主文官體制)的歷史如下:

第一階段:日軍撤走後到獨立前,是由英國軍事行政為主的官僚統治(BMA)。當時的聯邦議會由英殖官僚與官委議員組成。主要目的在於維持英殖民主的統治和英商的利益(包括華商買辦階級)。

第二階段:獨立後到69年513事件後的軍政治理(國家行動理事會)。這期間的官僚少受執政黨聯盟的影響。它主要在維護「後殖民主」的經濟利益如「土庫公司」及大園坵、錫礦場等。馬華公會的諸公身負「歷史重任」,以確保這個「後殖民主義」的利益延續。巫統頭領都由馬華資本家和頭家贊助來維持其「政權」,多數的馬來群眾和受華教者被排除在外。

第三階段:國家行動理事會解除緊急法令,開始實行新經濟政策直到馬哈迪醫生開始私營化政策(1984年左右)。這段期間,巫統執政策及行政的牛耳,不但推行「新政策」(包括教育土著化),還把「官僚」徹底土著化。最重要的是先後設立ICDAU(現改為ICU或執行及協調單位)來取代EPU(經濟策劃單位),後再把EPU土著化,確保土著政策等等都可以順利執行。這個期間最顯著的是政府設立幾千間官聯機構。馬華公會當時的作用在於反擊「工業協調法令」,大專學額分配,關閉華小等等的「行政措施」。簡言之,當時的「政黨」對於土著是一體,反之,馬華已經不復513之前的「可支配」官僚的作用。

馬華對華社的作用

第四階段:自1984年到1998年大事私營化,把官僚的作用降低。但是這段期間政治鬥爭激烈,不但有巫統分裂,馬華暫代國陣主席位,還有司法危機,茅草行動及東亞金融危機後的安華撤職及街頭大示威等等。巫統及馬華當時的作用在於「穩定政局」。官僚,尤其是軍警更是重要的勢力。

第五階段:自馬哈迪退休後,強人之治消失。阿都拉的「放任」及黃家定的「默默耕耘」領導方式,使到國陣難免受制於「官僚」。可以說從2004年至今,大馬政治幾乎是「Auto-Pilot」(蔡銳明的評語),由官僚主導,所以缺少方向。

從以上的一些簡短分析來看,馬華公會過去50多年的歷史,對於國家和華社的作用和效果不可一筆帶過,也不應一面倒苛評或盲目讚頌。人民應回想一下,如果當年(獨立前)不是馬華公會成功爭取放寬申請公民權的條件,積極鼓勵及協助超過100萬華人父老申請,今天的華人將和那些「紅登記持有者」一樣,沒有參政權、沒有投票權,甚至沒有政治發言權。試問,華裔的處境又將如何?

馬華領袖選擇不多

現在華社及馬華諸公面對的問題如下:
(一)政治幾乎是「兩線制」,民聯還多次放話可以執政。對華人而言,除了回教黨及回教法的問題,民聯更吸引人,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二)巫統積極和回教黨討論,可能作出很多讓步,結果是大馬更回教化、更種族化,因為巫統若與回教黨結盟,就不需要與民聯爭華人票。升旗山議員的「寄居論」不是偶然,而是在投石問路。
(三)文官體制(或官僚)已經超土著化。就算民聯執政,要徹底執行非土著政策還要一番鬥爭。之間便是「犧牲」,如1972至1976年EPU改革時所犧牲的是「成長」。
(四)政治不穩,軍警統率。以今天的形勢來推論,再下去的幾年,軍警及文官的作用將更顯著。到了2012年下屆大選時,如果國陣不改弦易轍,大力刺激成長,維護民生,人民必再反,後果是「政黨輪替」。大馬肯定會邁向「台灣之路」或進入「泰國式民主」。
(五)經濟難振。這幾年全球陷入「衰退形勢」,大馬難一枝獨秀。許多本國資金已外流。從上面的分析,將還有更多外流。外流是有先見之華資的正確舉動,外資更不會冒然大量登陸。

基於以上的分析,華人或馬華頭領的選擇也不多了。一是全盤倒向民聯讓它有絕對優勢,執政治牛耳,另一則是反過來全盤支持國陣,再給它一個機會來穩定局勢。馬華公會在這兩個範疇下的作用是:

(一)不斷向國陣及巫統領導提醒:不要再讓政策和言論土著化或讓極端主義抬頭。這幾天翁詩傑等頭領的大聲抨擊是正確的作法。
(二)不停的向華社放話:放棄前朝官僚的作風,進行改革,不再讓國陣「失調」事件重演,還要積極以行動來證明之。
(三)盡力推行國陣機制的改變,必須要以更開明取代「放任」,更要以「民生」為大前提,以「成長」為議程,取代過去幾年的不景。
(四)繼續開放「官僚」體制,黃家定最成功之處在於說服阿都拉開放文官職位。現已有顯著開放,但卻鮮為人知。不唱高調不行 ,一定要高調讓人人知,否則徒勞無功。
(五)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阻止更回教化的政策。雖說不能影響巫統回教黨合作,但還可以起阻止的積極作用。要求華社一起阻撓之!但如果華社不反應,也無可奈何。

在以上的各種分析和前提下,或許可以有一個定案:華人正處十字路口,馬華公會也面對歷史挑戰。華人可以再一起倒國陣或支持它。馬華一離國陣,必敗;馬華走多元也一樣無效,馬華現在所需要的是「新領導層」。過去的陳修信統領全國為殖民主服務;李三春掌權時對抗巫統;林良實運籌帷幄17年,還可見證「Malaysia Boleh」。黃家定提出「樹立健康政治文化」,脫離現實,以致功敗垂成,幾乎斷送整個馬華。

今天馬華的新領導層將誕生,如果再重演前朝的種種,那華人也不應再考慮了,來一個大改變,讓新力量抬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