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钱 - 放在自己的口袋最安全

美国引发的金融风暴不知道几时才会落幕。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大家都会受影响。不管是你买保险,还是每月交付EPF,这些平时的积蓄将有一部分是投资在由美国所首创的“金融产品”。

很多人都知道在民间有所谓的“跟会”的投资玩意儿。目前美观的金融风暴就象是“会首”倒会的情形了,只是幅度是太大、太大了。

这里介绍一篇文章:-

財經漫遊:政府與投資者,都別再犯相同錯誤

沈雲驄

 說實話,我不太相信,你真的明白雷曼兄弟、美林是怎麼垮的。就像你一定不知道,世界為了他們,到現在還亂成一團,但這些公司卻已悄悄佈局,就等你大駕光臨。
 到雷曼兄弟官方網站看看。什麼破產,哪有災難,首頁上,這可是一家「全球金融創新者」,致力於「滿足政府、企業、高資產淨值投資人的需求」,且是「交易與研究」的「領先者」。營業狀況?網站上可以找到的財報,顯示著,過去五年來,公司不僅很賺錢,而且營業額、獲利能力、資產總額,年年都成長。那,最近的風暴是怎麼回事?很簡單,因為今年賠錢。不過,已經沒事了,新聞稿上輕描淡寫的說,雷曼兄弟北美的投資銀行與資本市場的業務──包括一萬名員工,以及最近遊客去拍照留念的總部大樓──都將由巴克萊銀行接手,繼續營業。安了。  
不只是雷曼兄弟。看看已經易主的美林,官網首頁上,也毫不吝於跟大家分享自己已經被賣掉的消息,大方地寫著:「獲美國銀行收購」。網頁上引述美國銀行的話表示,能取得這麼一家「優質財富管理、資本市場與顧問公司,對我們的股東而言是很棒的機會」。「結合起來,」美國銀行董事長路易斯說:「我們的公司將更有價值。」
 一副很有價值的樣子的,還包括半年前就已經出事的貝爾斯登。從這陣子媒體的報導來看,你很可能以為這公司早就壽終正寢。抱歉,錯了,貝爾斯登其實還在,而且「很高興地宣佈」,與摩根大通的合併已經完成。「這次併購,」該公司說:「結合了兩家優異的公司,以及最完整的金融服務。」然後,底下有個連結:「更多關於我們如何幫助客戶達到目標」。
 也就是說,申請破產也好,被併購也好,風暴還沒過去,這些業者已把招牌擦亮,要繼續幫助你,完成你的財富夢想。這正是眼前這場金融危機,最可議與可怕之處。
 可議的,是這些業者至今,沒有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悔悟,絕口不提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該負起什麼責任。不只美國,其他國家也一樣,業者們怪美國人捅出大婁子,怪總體經濟差,怪房地產冷,怪股市跌,也沒有說說看,自己不是標榜能幫顧客管理財富,不是口口聲聲能讓大家更有錢,為什麼沒有事先警告顧客,害得這麼多人賠錢?
 可怕的,則是從政府到投資者,似乎也不計較業者們怎麼說,一昧急著想快快擺脫眼前的麻煩。官員大力護盤,公開信心喊話;投資散戶四處打聽:風暴快結束沒?是不是快觸底了?可不可以進場撿便宜了?這幾天,又開始有名嘴與老師們,大聲販賣「逢低買進」的概念。他們在電視上侃侃而談,向焦慮不安、失去方向感的投資人解釋,在這種時代,人還是要投資,風暴總會過去,聰明的,就要懂得在危機中入市。
 危機入市,當然不是不行。但,危機究竟是如何發生,我們又是如何一步步邁入危機?沒弄懂,沒明白正確的方法,下回要怎樣迴避?
 首先,危機當然還沒結束。銀行的倒閉骨牌秀,仍然在上演;那些被併購的、被轉手的,即將面臨全球性的裁員潮;全球不甘損失的憤怒投資人,正在串連打官司求償;這星期,大家都在看,規模排名第二的摩根史坦利,能不能度過這一關,會不會被中國人給吞掉。
 其次,就算風暴過去,風險也不會停止。多年來,全球金融業最嚴重的錯誤,就是大量販賣被低估的風險。他們一方面,自以為能透過精密的算計,做穩賺不賠的生意,另一方面催眠散戶,讓大家以為基金低風險、股票能致富,人人都能賺大錢,把大筆大筆的存款,誘惑到高風險的金融市場中。
 至於政府,也不應再跟著起舞。這次危機,不是意外,而是政府長期縱容的結果。一年來,經濟學家反覆警告,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巴菲特早在二○○三年就提出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憂心,認為這是顆「隨時引爆的定時炸彈」;前一年,李昂.里維在他臨終前的回憶錄中,也提醒人們注意建諸於信用擴張的金融活動,會腐蝕經濟的未來。然而,這些諍言,都被淹沒在業者們大量製造的廣告中,政府眼睜睜地,看著散戶繼續往火坑裡跳,也錯失了逃離虧損的先機。
 不管是否順利逃離,投資人與政府,都要提醒自己別再犯同樣的錯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