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英九落难,哎!

看来马英九这回落难了,说什么退居二线,说开了就是不沾锅,隔岸观火。做领袖如果可以退居二线,等一切风平浪静后才出来收拾,那太容易了,谁都可以做了。我们要的领袖是站在最前线,虽千万人,吾往矣!

台湾当地的报章对马总统已经不再客气,哪些“马迷”看了会很心痛吧!

这是联合报的社论:-


馬英九的課題:人心,人心,人心!
【聯合報╱社論】
2008.09.12 02:57 am

一位政治領袖,要累積多少的人心,才能攀登政治最高峰?馬英九當選總統,得票率五十八%,得票數七六五萬;不論得票率或得票數皆創最高紀錄。今年三二二的馬英九,毫無疑問深獲人心。
然而,馬英九就任總統剛過一百天;卻儼然已成眾矢之的,從電視到報紙皆稱他是「笨總統」。人心的流失,居然宛如江河瀉地。
行政院前天連夜發布振興經濟方案,證交稅減半為千分之一點五;昨天股市的回應卻是仍然重跌二○六點,台幣匯率亦因外資撤離而跌破三十二元關卡。
大家都說,人心不再,信心已失。為何一位萬方寄望的政治明星馬英九,竟然在百日之間就落到人心渙散的地步。這種天壤之變,簡直是政治史上的「奇蹟」。
人心的累積不易,已經累積的人心一旦流失而想要找回更不易。尤其,許多國人原本將當下政經困境歸因於國際情勢,但如今卻已將原因轉為馬英九的領導因素所致。這種「人心」的轉變,已是馬英九及執政團隊的最大危機。
所謂政治,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人心的維持。成功的領導,就是人心所向,猶如水能載舟。失敗的領導,就是人心流失,猶如水能覆舟。馬英九說「跟我走沒有錯」,這句話顯已受到質疑。
其實,我們早已對現今的情勢發出預警。三二二馬英九當選總統,我們就指出那是一個「帶著問號的勝利」;並期望馬總統能由「好人」也轉成「能人」。六月九日,我們是第一個評論「退居第二線」的媒體,並提醒不要淪為「法匠」或「法奴」;接著,我們直接呼籲馬總統對人心的變化提高警覺:疑惑可能轉為質疑,質疑可能轉為輕視,輕視可能轉為敵視。
最後,馬總統一句「六三三在二○一六年實現」,終於使人心潰堤,一發不可收拾。我們所擔心的疑惑、質疑、輕視及敵視,皆已一一浮現。
領導的效能主要表現在維繫及鼓舞人心。在社會座標上,領導者必須站在「第一線/最前線」;馬英九的一句「退居第二線」,對於他的領袖形象衝擊至大。另在心理座標上,領導者尤其應當站在「第一線/最前線」,因而,「八年後六三三」之類的發言,被認為是未戰先降,比群眾還要先撤退,這當然是國人不能忍受之事。
馬總統的人品不必挑剔,但這樣的人品能否帶領國人迎戰艱巨,卻已是一個疑問。謹守分際,變成「退居第二線」;揭示現實,又演成「八年後六三三」;眼中只看到「施明德」,卻看不到背後可以收聚的民心;心中只顧慮自己的羽毛,對國務費案的「解密」猶豫不決;「外交休兵」無修飾,「非國與國關係」太露骨;只問「政見」實現沒有,不知情勢變遷沒有……。這一切爭議似乎都源自一個「格式化」、「公式化」的「好人形象」,但是否符合一個守經、通權、達變的領袖人格?
不少人疑惑,馬總統是否陷於他在人格特質上的「好人公式」或「好人框架」之中;不沾鍋固然使他不易沾染塵垢,但也使他不能吸附人心,凝聚人心。因此,他原本擁有的強沛民氣與民心,竟在就職百日幾已流失殆盡。
有一比喻:陳水扁是一個黏土娃娃,什麼東西都沾黏得上去;珍珠沾得上,穢物也黏得上。馬英九則是一個瓷娃娃,什麼東西都沾黏不上去;汙穢沾不上,珍珠也黏不上。
馬英九現在已面對「破窗效應」,好像誰都能對他數落幾句;但絕不可使自己處在「疑惑/質疑/輕視/敵視」的惡性循環中。往股市的火堆裡丟鈔票沒有用,最重要的是重建自己的領袖形象,拾回人心,人心,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