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916变天者要读

今天,916变天的传言真要把大马给颠覆了。这么多人关心,证明一点,大家都要求变。在这种情形下,领导人要知道怎么办。

就请大家读这篇不错的文章:

國際專欄─夏普的非暴力鬥爭
郭崇倫
 政治學過去研究政治變遷與權力轉移時,很簡單的分為體制外的革命與體制內的選舉;但很多情況卻是兩者之外。譬如百日以來曼谷「人民民主聯盟」所領導的示威,既不同意重新選舉、也不同意公民複決,就是要求總理辭職;又譬如喬治亞與烏克蘭的「顏色革命」,都是從公民團體不滿選舉結果,指控不公開始,繼而占據首都市中心,發起大規模抗爭,迫使當權派讓步,重新選舉使得反對派上台。
 他們採取的手段如此類似,不禁令人好奇是不是都詳讀了夏普﹝Gene Sharp﹞的非暴力鬥爭手冊《從獨裁到民主》(From Dictorship to Democracy)。
 當然自他十五年前寫這本書之後,世界發生許多變化,不是夏普所可以預料到的;譬如網路與手機的發達。但是,夏普對抗獨裁政權的想法,卻歷久彌新;譬如警告與當權者談判的危險、剖析獨裁政權內部的弱點。他在書後詳列的一百九十八種非暴力抗議方式,羅列完備,更讓許多異議份子受益無窮;像是:模擬頒獎(第十四)、轉身蔑視(第五十四)、消極與緩慢的服從(第一一三)等。
 年已八十,終身未婚的夏普,從研究生開始就對甘地與印度獨立運動非常關注,以研究非暴力抗爭為志願。在越戰期間,他身體力行,拒絕被徵召而下獄九個月。出獄後,他輾轉在英國與北歐求學、教書,最後落腳哈佛國際研究中心。
 夏普其實從來不是一個行動家,書呆子也許是更好的形容。他的想法雖然付諸文字(七三年的九百頁巨著《非暴力行動的政治》),但要靠他人才能實現「市場價值」。他的第一位貴人竟是他的博士指導學生艾克曼;艾克曼畢業後,跟著華爾街大亨米肯,做垃圾債券買賣,賺了千萬家財,一九八三年他支助老師創辦愛因斯坦學社(Albert Einstein Institution),開始散播以非暴力方式對抗獨裁政權的方法。
 四年後,一位美國前駐緬甸武官哈爾維在哈佛受訓時,接到夏普的傳單;出於好奇,他旁聽夏普上課,那時正值緬甸軍事政變,哈爾維立即感覺到非暴力途徑的效用,成了夏普的第二位貴人。三年後,哈爾維退伍,在邊境叢林教授反政府游擊隊非暴力手段,一九九二年,夏普受邀來視察「緬甸分班」,應當地游擊隊之請,寫了一本更易懂、更有操作性的手冊,從此誕生了《從獨裁到民主》。
 這本手冊剛開始是在巴爾幹半島流傳,塞爾維亞青年反對團體Otpor用來發起全國不合作運動,逼使米洛塞維奇下台。接著,喬治亞與烏克蘭的政治異議份子到貝爾格勒來上課,導致喬治亞在二○○三年、烏克蘭在二○○五年政權接連更迭。誠如巴爾幹一位異議份子所說的,「你當然不可能進口社會革命,但是(革命的)知識是會轉移的」。
 俄羅斯反對派也發現了這本書,網路下載翻成俄文,好不容易找到有勇氣的出版社印行,兩家販售的書店卻被焚。伊朗異議人士翻譯成波斯文,政府立即將夏普醜化為CIA間諜。
 目前共有廿二種文字,包括西藏文、簡體中文可在網站免費下載(www.aeinstein.org/organizations98ce.html),就像善書一樣,夏普歡迎轉印散發,最近經費困難,大家各憑良心,每本捐助六美元。
 夏普與台灣的淵源很早,黨外時代徐璐的《非暴力鬥爭的一一○種方法》就是取材於《非暴力行動的政治》。黃華擔任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時,也曾拜訪過波士頓的愛因斯坦學社。但最密切的則是在一九九四年,夏普曾應不分區立委林哲夫之邀來台兩周,南北演講十場;談的主題是群眾防衛,目標是嚇阻想要武力侵犯的敵國以及顛覆傀儡政權,引用的例子是立陶宛在九一年如何使用非暴力策略對抗蘇聯而重獲自由。
 對抗獨裁者爭取民主,其實才是夏普的重點,但民進黨已經執政後,再強調非暴力鬥爭策略,就有些尷尬,民進黨後來強調夏普的非暴力只能是最後手段,「一切民眾的訴求都應該透過合法的程序立法」。
 擁有權力者永遠強調合法,非法即意味著有些訴求被排除在外,累積的不正義一定造成反彈,否則紅衫軍、黃衫軍、「薔薇革命」又是怎麼產生的,這才是夏普手冊的真精神。 (clkuo@mail.chinatimes.com.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