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英雄不再

《英雄不再》

钟灵中学龙舟队翻覆而酿成师生六人死亡事故获得国内华文报章广泛和连续性的报道。

除了惨剧新闻详尽报道之外,引起我深切关注的是人在现场的新闻工作者的观察和评论文章。

这些观察和评论当中,他们提到了有人打电话通知报馆到现场采访、发生事情后忙着推卸责任、操守问题等。当然,所谈论的一切都牵涉到政治人物。

这也难怪,当今世界各地,是处于对政治人物失去了信任的时代。《时代》周刊在2006年一月份的一篇文章,以“英雄不再”(No More Heroes)为题,谈到了老百姓对领袖的不信任,瞧不起权威,业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现象。作者在文章中说人们已经对他们失去尊敬,取而代之则是批评、愤世嫉俗、以及不断的公开抗议。

也由于这样,政治活动中就需要参杂了很多的公关行为。这些公关行为,不得不靠媒体来推动。

换言之,政治人物是越来越依靠媒体的可见度来建立声望、包装声望、保住声望。

还有,他们更须要媒体协助发布讯息,同时还要善用媒体来控制讯息,进而达到主导民意,美化己方,妖魔化敌对的一方。

在马来西亚,308过后的政治局面和发展,公关行为影响政治的操作是一天比一天的明显和严重,后果可好可坏,一时间还未可下定论。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未见其利,先见其弊。这是因为,在公关政治底下,参与这领域的相关利益者,都会着重在务虚更胜于务实,以及敌对双方是处于永远的备战和选战中。

这里所谓的务虚的政治包括政府政策空洞、华而不实。美其名是尊重民意,以民意为依归,真实情形是这些所谓的民意,往往是不确实际的。随手拈来,中文路牌,是简体字还是繁体字,也来搞什么网上投票,征求民意,说穿了,根本就是务虚的政治。

至于永远的备战和选战,308过后,再明显不过。专门研究民调政治的学者有一个说法:“政治人物如果要获得高支持率,就要打一场持续的选战。”换言之,不管有没有选举,总之一切就当着明天就是选战了,选票就是最终的考量。

所以,308过后,不管是中央还是州政府,当权者的政策取向和执行,就是处于持续选战的心态,“树欲止而风不静”,长期而言,受苦的可是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了。

简言之,太多的公关牵涉政治,政治变成也一种表演、一种商品,可以交易,待价而沽,更是沽名钓誉!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2/2/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