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理性的民意

《理性的民意》

新年期间,ASTRO中文电视台以“全球华人庆丰年”为主题,充分反映出春节是一个举世同庆的大节日。

农历新年或春节是一个文化庆典,也就是说不论任何宗教信仰,只要你是华人,那么在农历元月初一,你一定要庆祝新年。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在国际上的角色、地位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之后,中国文化也随之“水涨船高”。也因为这样,春节也变成世界性的庆典。世界各国的元首、政要纷纷向华人贺岁!

在槟城,华人居多,今年的春节前后,不幸的“马来人被边缘化”再度的被挑起。

取缔阻街的无牌小商贩,原本是无可非议的执法行动,但是,一经挑动,却成为热辣辣课题、触动马来社会的大神经。

以林冠英为首的州政府也不甘示弱,除了列出数据证明马来人没有被边缘化之外,也在州内马来社会举行讲解会,忙着灭火,

华人新年团拜,喜气洋洋的场合也变成了政治擂台,一时之间原本祥和的佳节气氛,多了一份戾气,诚属不幸。

民族边缘化,在马来社会很容易得引起骚动和共鸣,这是因为长久以来,我国的马来社会处于不安、精神紧张状况。马来社会社会忧患意识很强,分分秒秒在严守族群边界。

对于马来社会,TANAH MELAYU是他们的唯一,失去了,就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依附了,所以,一旦在自己的地方被边缘化,地位岌岌可危,心理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

马来统治者、马来文、回教,马来特权(更准确的说法是宪法第153条文的特别地位)等成为了马来社会四道不可被移动的防线。这四道防线,是民族象征,不可以被分隔的。稍为越逾行动,都会被解读为挑战,甚至是挑衅,很快的引起种族对立气氛。诚然,这是情绪更多于理性。

但是,我们必须了解到这就是马来社会的世界观。将心比心,任何族群处在这样的地步,其反应未尝不会是这样,总之,这就是人性。

相对而言,我国华人的世界观就大不相同,当我们受气,觉得政府政策不公平时,不少华人会想到要移民。如果是父母这一代因为年纪大、适应问题而不能移民,却也不会阻止下一代向海外发展。

但是,话又说回来,移民固然是一个选项,但是,大部分华人家庭不是说要移民就可以移民的。相反的,华人的根已经深植在这片土地上,是生于斯、长于斯。

犬儒化的民意情绪固然可以逞一时之快,特别是大选投票的那一刻,但是,平静之后,我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让理性的民意抬头吗?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23/2/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