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不信任之后

《不信任之后》

华人相信“新官上任三把火”。

也就是新上任的官总要下马威,做几件不同凡响的事,来彰显自己的权威、才干。但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是具有贬义,因为新官往往未能持久,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虽然说新官上任,会是虎头蛇尾,但是,人民总是对承诺改革的新人事趋之若鹜。
环顾世界各地,每一个国家的新领导上台时总是带着改革的承诺,让人们充满改革的希望,但是,期望归期望,现实总是落空。

一年前打着改革、求变的美国黑人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了。当初美国人对新总统充满憧憬和希望。结果是一年下来,人民不觉得有变,反而是经济大不如前,失业人数高攀。

同样的,台湾的马英九,上任时头上顶着高票中选的光环,台湾人民在经历了陈水扁八年来“乌烟瘴气”的统治,对一个形象清新的马总统必然有很大的期望。然而,一年下来,马英九只不过尔尔,没有期待中的好!

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现今社会是众声喧哗的时代,也是人们毫不犹豫显出人性自私的一面。在一个失去信任的时代,特别是人民对拥有权力者充满疑惑,再也不相信拥权者。现今又是民主社会,言论自由,网络的无限空间,让小市民尽情抒发各种心中的不满,网民更可以集体的谩骂,向权力说不。

也因为这样,我们的社会几乎要成为犬儒主义的温床了。按所谓的犬儒主义,起源于希腊的一个哲学学说,可以理解为愤世嫉俗,选择不相信外间事务,对现有的次序不满、怀疑。

台湾《新新闻》主笔杨照曾经在一篇文章里针对罗马帝国的走下坡,认为和当时盛行的“犬儒主义”大有关系。根据杨照的分析,当时的罗马人,自认智慧比别人高,他们看穿一切,他们不受骗,反正世间的一切就这样的代换循环,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他们悲观,但同时有傲慢且不屑!他们反对一切,不信任一切,有绝对不肯动手进行任何改革,他们自命清高冷眼坐视社会上任何污秽的事不断流竄,社会越黑暗、越堕落,他们越觉得自己独立于社会,看透社会,佩服自己的智慧,炫耀自己与众不同。

他谈到台湾国民党被民进党打倒,陈水扁刚上任时的情形:“人们都知道哪里破、哪里烂,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最自然也是最方便的反应就是:那就骂吧,骂倒一切,否定掉一切,最后凸显自己!”

回头看我国,以308政治海啸作为分水岭,很多人也在骂巫统,特别是那些当年在巫统体制下获益匪浅,所谓“上岸者”,都在骂,最后凸显自己!

然而,这些自命清高在骂的人,是否忘记了他们也是共犯?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9/2/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