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虎年论政

《虎年论政》

今年是虎年。自古以来,华人对于老虎有一种特别是情怀,因此,在古书里有不少关于老虎的典故、记载和隐喻,同时,也有不少是关于老虎的成语。

维基百科这样的述说老虎:“在亚洲许多国家的文化中,虎是美丽、勇敢、力量的象征,人们畏惧虎的凶猛,又希望具有虎的强壮,以征服它来证明力量。虎与人类的关系密切,人类的活动使虎的栖息地缩小、分隔,人虎冲突和对虎的利用造成了对虎的大肆捕杀,目前这个物种已经十分濒危。”

在现今讲究民主人权的社会里,很多时候人们都会引述出自《礼记》里面的“苛政猛于虎”典故来比喻严苛的政策和法令比老虎还要凶残,民不聊生。

当今社会,人民引用苛政猛于虎时,当然是指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特别是共产主义的国家。毕竟,在这样的一个体制下,国家的一切事务,由当权的政府来主导,决策由上而下,不在乎什么样的民意。

然而,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民主政治发展乱象却让一些有识之士看到了一党专制的一些好处和方便。

究其因,民主政治的发展,往往陷入50对50的境界,当权者和反对派之间势力往往是不相上下,双方也同样的打民意牌,号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目前世界各地是处在对掌握权力者“缺乏信任”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是充满者犬儒主义的温床,是一个失去信任的时代,特别是人民对拥有权力者充满疑惑,再也不相信拥权者。

在这种情形下,各方逐鹿中原、争天下者,没有不是各用其极,讨好选民。未当选时,对人民天花乱坠,许下各种华而不实的诺言。在位者,则不惜一切,以民粹为本,为的只是寻求连任。美国奥巴马总统以改革求变上台,结果一年过后,被发现只不过是尔尔,民调大跌,因此,最近不惜夸口说:“我宁可只做一任好总统,不做平庸的两任总统”。

难怪,最近《纽约时报》的知名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在台湾演讲时,天真的提出了“一日中国”的说法,就是假设让美国成为“一日中国”,以中央集权的威力,制定对国家好的政策,第二天再变回原本的美国。

其实,早在去年九月的一篇专栏文章里,他已经对美国的一党民主感到厌倦,他当时就说在某一方面而言,美国的一党民主比中国的一党专政是更恶劣的。

而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后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非美国人在私下议论美国的政治动荡。他写说:“出席国际会议的人士都喜欢批评、取笑、抱怨美国。这是唯一比足球更受欢迎的全球性运动。然而在以往,这批人知道美国是世界的中流砥柱,世人可以指望领导的国家。今年不同,亚洲人和欧洲人会把你拉到一旁,悄悄地问:告诉我,你的国家究竟怎样了?”
在佛里曼的眼中,因为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恶斗不休,让美国进入了政治动乱、政治瘫痪的状态,步履维艰!

美国政治的瘫痪,对于处在政治纷争不息的大马和极度渴望政治平权的各族人民而言,可是值得好好深思的。

新春伊始,老话一句,恭贺诸位进步、安康!

16/2/2010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