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黑白颠倒

《黑白颠倒》

联邦法院在上周四推翻了十年前、公认是不公平和错误的一项土地案件的判决。

首席大法官查基措词强烈,说十年前的联邦法院犯了“公然和明显”的错误。

当年,一片位于槟岛丹绒武雅的海滨地段,原本是属于一位姓孙的泰藉华裔所拥有。这片地皮,在地主毫不知情下、暗地里被售卖,注册地主被转割到一间有限公司的名下。

这样的案情,不须要律师,一般稍有常识者都会“公然和明显”的指出说,地皮应该归还给原地主。

然而,十年前的联邦法院,由当年的大法官尤索晋主审,裁定无辜的原地主败诉,痛失地皮!

这样的判决,来自最高法院,自然对国内所有法庭具有约束力,接下来的十年,凡是面对同样案情的官司,法庭都要接受和遵守尤索晋的判决。也因为这样,据说国内有一些无辜地主的地产被盗窃了。

毫无疑问的,尤索晋这样的判决应该被形容为颠覆性,因为他这样的一个判决,让长久以来颠扑不破的土地法律的认知和了解,在一夜间完全改变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很多律师在受到咨询某某案件的胜算时,都会很坦诚的告诉客户或当事人,法庭的判决很难定论,要有心理准备,有时会黑白颠倒的。

其实,当我国最高法院在上周四推翻十年前颠覆性的判决时,几乎在同一个时候,我们看到美国的最高法院却也做出了一个背道而驰,同样是颠覆性的判决。

事缘在过去六十多年来,在美国的利益集团,好像大企业和工会等,除了不可以直接捐款给候选人之外,他们在为支持或反对总统或国会候选人所花的政治开销,都受到一定的局限。

过去63年,法庭之所以有这样的判决,是为了限制利益集团的政治影响力,不要让银弹无孔不入,严重的操弄选举,扭曲民主。

然而,长久以来持之以恒的这些限制,竟然由美国的最高法庭给推翻了。从现在开始,大企业、工会等的政治开销,可以不受限制。法庭认为,美国宪法保障最基本的言论自由,因此,政府无权管制政治自由。

难怪美国奥巴马总统在第一时间说这项判决会让美国政治里新的特别金钱利益集团抬头。他认为这是对石油公司、华尔街银行、保健保险公司和其他有势力的利益集团的一项重大胜利。

看来,蒙面的司法女神,可要睁开双眼了,不然,人民对于法庭也不再信任了。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26/01/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