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展望2010经济

《展望2010经济》

去旧迎新之际,新的一年总是让人充满希望的。

对于马来西亚来说,2009年迎来了新首相、新人新事,人民看到新的希望,特别是纳吉所推出的“一个马来西亚”,包含八大价值观念。显然的,纳吉雄心勃勃,要把马来西亚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

在经济上,人民期待首相尽快公布新经济模式,特别是如何提升人民收入,使到大马国民成为高收入的一群。

说到国民收入,相信大家都有同感,60年代和我们收入差不多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有些甚至是比我国还要低的,都先后的超越了我国,这些国家包括新加坡、香港、台湾、韩国等。

当我国人民到这些国家旅游或是经商时,就会发现到当地人民的购买力比我们高出了许多,对比之下,我们是相形见拙了。

除了高收入之外,我们周围的一些国家的人口又比大马来得多,特别是中国、印度印尼和泰国等,当地众多的人口,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经济学家已经多次的指出,我国不能够只依赖出口的经济模式,相反的需要依靠人民在国内的消费来促进经济的成长。高收入和众多的人口是推动内需的先决条件。

老实说,以目前我国的情形来看,我们都缺少的这两个先决条件。因此,对于政府来说,未来几年的经济策划,的确是“知易行难,步履艰难”。

展望2010,当政府正在制订提升人收入之际,我们看到的另一波挑战就是必需品物价的上涨。

其实,当世界各国政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所谓的大量印钞票,各国纷纷推出数以十亿计的经济配套,大家都在担心会产生另外一轮的通货膨胀。但是,非常时期,须要非常手段,为了救经济,各国政府不得不釜底抽薪。

一踏入2010,政府取消了白糖、面包的津贴,结果这些食品和相关的饮食纷纷涨价。政府有言在先,接下来还会取消其他的津贴,特别是石油产品,因此,可以意料的是,2010将会是一个物价纷纷上扬的“涨价年”。

但是,对于政府在华人新年前,学校开学时,大部分家庭经济最吃紧的时候冒然取消白糖和面包的津贴感到纳闷。其实,在每年的佳节期间,政府都对各种必需品的物价控制的非常严格。政府一贯以来都会在佳节前通过物价控制法令,在宪报上公布多项必须品的控制价格,目的当然是要抑制商家在旺季时乘机抬高价钱,保护人民的利益。

看来政府府好像忘记了华人新年就要到来了,在不对的时候取消白糖和面包的津贴,让人民等着过苦年!

5/1/2010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