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中国牵动世界

《中国牵动世界》

红顶经济学家克鲁曼在开年第一天的《纽约时报》专栏中以“中国新年”(Chinese New Year)为题。

他预测2010年将是中国之年,但是他特别强调,是对世界经济不好的一个方向。长期跟进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言论当会发现到他对中国人民币的汇率被长期压低非常愤慨。

克鲁曼一直以来坚持认为中国刻意压低人民币的币值,导致了世界各地充斥着低价的中国货,进而威胁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根据他的计算,在未来几年,由于中国货的倾销,美国会失去一百四十万个工作。因此,他是大力主张美国政府对人民币采取行动。

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现在开始通过“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针对始于2008年的金融风暴在进行追究责任和革新工作。当中,这个委员会更要调查全球性的储蓄失衡、国际资本失衡,以及财政失衡是否造成金融危机。

显然的,这个委员会其中一项工作就是针对中国的庞大外汇储备和被认为是刻意压低的人民币汇率进行“鞭挞”,制造压力,迫使到中国屈服。

回想起来,整个世界的经济次序、运作的规范、法律架构,长期以来都是由美国操控。美国可以长期雄霸世界,很大的程度就是靠这种不对等的绝对优势。

但是,当她本身作茧自缚,受苦受难时,却在寻找代罪的羔羊。

与克鲁曼齐名的另外一位《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世界是平》这本书的作者佛里曼却对中国给予正面的评价。

最近,他为文反驳“空头大师”查诺斯的预言。较早是,这位因为在2001年准确预测美国能源公司安然(ENRON)会破产而一举成名的查诺斯断然提出警告,说中国的楼市比迪拜的还要严重千倍!

佛里曼认同说中国固然面对贪污和泡沫问题,但是,中国的政治阶层正专注解决问题,而且,重要的是,中国不像美国,中国有很多的储蓄可以使用。

佛里曼看好中国,因为,过去20年来在中国的长期投资才开始开花结果,而且能把中国推想真正的21世纪知识经济,这些投资从庞大的基础建设开始。十年前,中国许多孤桥断路,现在这些桥和路很多都连接起来了。中国主要城市正在赶工兴建捷运,很快的高铁就会开往各大城市。现在中国有4亿人上网,其中2亿是宽頻上网,美国则只有8千万名宽頻用户。

佛里曼特别提出了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两千七百万大专工程学生,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在海外受教育的中国学子,也回国工作,创立事业。

在双“曼”之间,不管是你倾向那一位的看法,总之,不可忽视的是,接下来将会是中国牵动整个世界了。

大马的华人,准备就绪了吗?

19/01/2010《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