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国民党新聘人力资源专家涉及性骚扰

林火旺:政黨經營 品格很重要

中廣新聞/陳映竹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延攬人力資源專家吳睿穎,進行組織改造,因為疑似性騷擾女大學生,不到一個月就下台。曾是馬英九倚重策士的台大教授林火旺今天表示,吳睿穎的事件對國民黨的確很傷,金溥聰以為經營一個政黨只要有能力就好,其實政黨和一般企業不同,品格很重要。

前國策顧問、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再度受教育部邀請,演講品德教育。提到最近鬧得沸沸揚揚吳睿穎醜聞,林火旺說,一個人的品格要求和職務有關係,吳睿穎喜歡上酒家等,對於生意人這不算什麼,但今天他的職位不一樣,品格的要求程度自然不同,如果吳睿穎真的涉及性騷擾,這就不只是職業問題,而是下流,等於沒有把對方當人看,倘若沒有,就應該控告報料的壹周刊,捍衛自我人品。

對於當初延攬吳睿穎入黨的金溥聰,林火旺直言不諱,經營一個政黨不是只有能力,品格很重要。「政黨和一般公司企業不一樣,太過選戰考量,失去政黨政治理念。」

评论 :

国民党在2000年失去政权后曾经无计可施,苦等八年后,才由马英九重夺政权。

但是,马英九也不过尔尔,政绩平平,声望跌、跌、跌。

现在,为了提高党的人材,聘用人力资源专家,但是,短短的一个月内,却发生了性骚扰事件,黯然失色、下台。

林火旺教授的苦口婆心,不知道国民党头头听得下吗?

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民粹操作反自伤

《民粹操作反自伤》

台北县县长周锡瑋在得知他在党内的民调不高,因此宣布退出年底的新北市长的选举,同时,宣布支持国民党的朱立伦参选,并誓言全力助选,保证陪着朱立伦一站一站的助选。

周锡瑋为了大局,退场身段被认为是漂亮、少有,获得佳评。

更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周会落得退场?他在任内没有什么大错,操守也没有引起争议,也没有污点。

周的下场,被认为是受到民粹化政治标签重伤的典型例子。

原来,在2007年六月,为了提振声势,他竟然演出了一幕“武松打虎”。当年,他带了30多为随从,带着麻醉枪和火把上山打老虎,他和他的团队,在当时认为这可是充满人情味的轰动新闻。

哪里知道,这样一来,竟然成为笑话,成为政敌的把柄。也因为这样,他被政治标签,成为“打虎英雄”。

为了搞民粹,过分操作,结果是反自伤,像BOOMERANG,飞自来,伤了自己,翻身无望。

其实,周县长的例子,对于爱搞民粹,时常把话说在先,有说过头的民联成员的教训。

在槟城,我们也有老虎的案例,大家还记得不是有人说过要在RELAU成立TIGER PARK吗?

周锡瑋因为上山打虎而民调败坏,那么槟城的那位TIGER PARK者会不会养虎遗患?

等着瞧吧!

理性的民意

《理性的民意》

新年期间,ASTRO中文电视台以“全球华人庆丰年”为主题,充分反映出春节是一个举世同庆的大节日。

农历新年或春节是一个文化庆典,也就是说不论任何宗教信仰,只要你是华人,那么在农历元月初一,你一定要庆祝新年。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在国际上的角色、地位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之后,中国文化也随之“水涨船高”。也因为这样,春节也变成世界性的庆典。世界各国的元首、政要纷纷向华人贺岁!

在槟城,华人居多,今年的春节前后,不幸的“马来人被边缘化”再度的被挑起。

取缔阻街的无牌小商贩,原本是无可非议的执法行动,但是,一经挑动,却成为热辣辣课题、触动马来社会的大神经。

以林冠英为首的州政府也不甘示弱,除了列出数据证明马来人没有被边缘化之外,也在州内马来社会举行讲解会,忙着灭火,

华人新年团拜,喜气洋洋的场合也变成了政治擂台,一时之间原本祥和的佳节气氛,多了一份戾气,诚属不幸。

民族边缘化,在马来社会很容易得引起骚动和共鸣,这是因为长久以来,我国的马来社会处于不安、精神紧张状况。马来社会社会忧患意识很强,分分秒秒在严守族群边界。

对于马来社会,TANAH MELAYU是他们的唯一,失去了,就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依附了,所以,一旦在自己的地方被边缘化,地位岌岌可危,心理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

马来统治者、马来文、回教,马来特权(更准确的说法是宪法第153条文的特别地位)等成为了马来社会四道不可被移动的防线。这四道防线,是民族象征,不可以被分隔的。稍为越逾行动,都会被解读为挑战,甚至是挑衅,很快的引起种族对立气氛。诚然,这是情绪更多于理性。

但是,我们必须了解到这就是马来社会的世界观。将心比心,任何族群处在这样的地步,其反应未尝不会是这样,总之,这就是人性。

相对而言,我国华人的世界观就大不相同,当我们受气,觉得政府政策不公平时,不少华人会想到要移民。如果是父母这一代因为年纪大、适应问题而不能移民,却也不会阻止下一代向海外发展。

但是,话又说回来,移民固然是一个选项,但是,大部分华人家庭不是说要移民就可以移民的。相反的,华人的根已经深植在这片土地上,是生于斯、长于斯。

犬儒化的民意情绪固然可以逞一时之快,特别是大选投票的那一刻,但是,平静之后,我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让理性的民意抬头吗?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23/2/2010

Monday, February 15, 2010

虎年论政

《虎年论政》

今年是虎年。自古以来,华人对于老虎有一种特别是情怀,因此,在古书里有不少关于老虎的典故、记载和隐喻,同时,也有不少是关于老虎的成语。

维基百科这样的述说老虎:“在亚洲许多国家的文化中,虎是美丽、勇敢、力量的象征,人们畏惧虎的凶猛,又希望具有虎的强壮,以征服它来证明力量。虎与人类的关系密切,人类的活动使虎的栖息地缩小、分隔,人虎冲突和对虎的利用造成了对虎的大肆捕杀,目前这个物种已经十分濒危。”

在现今讲究民主人权的社会里,很多时候人们都会引述出自《礼记》里面的“苛政猛于虎”典故来比喻严苛的政策和法令比老虎还要凶残,民不聊生。

当今社会,人民引用苛政猛于虎时,当然是指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特别是共产主义的国家。毕竟,在这样的一个体制下,国家的一切事务,由当权的政府来主导,决策由上而下,不在乎什么样的民意。

然而,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民主政治发展乱象却让一些有识之士看到了一党专制的一些好处和方便。

究其因,民主政治的发展,往往陷入50对50的境界,当权者和反对派之间势力往往是不相上下,双方也同样的打民意牌,号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目前世界各地是处在对掌握权力者“缺乏信任”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是充满者犬儒主义的温床,是一个失去信任的时代,特别是人民对拥有权力者充满疑惑,再也不相信拥权者。

在这种情形下,各方逐鹿中原、争天下者,没有不是各用其极,讨好选民。未当选时,对人民天花乱坠,许下各种华而不实的诺言。在位者,则不惜一切,以民粹为本,为的只是寻求连任。美国奥巴马总统以改革求变上台,结果一年过后,被发现只不过是尔尔,民调大跌,因此,最近不惜夸口说:“我宁可只做一任好总统,不做平庸的两任总统”。

难怪,最近《纽约时报》的知名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在台湾演讲时,天真的提出了“一日中国”的说法,就是假设让美国成为“一日中国”,以中央集权的威力,制定对国家好的政策,第二天再变回原本的美国。

其实,早在去年九月的一篇专栏文章里,他已经对美国的一党民主感到厌倦,他当时就说在某一方面而言,美国的一党民主比中国的一党专政是更恶劣的。

而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后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非美国人在私下议论美国的政治动荡。他写说:“出席国际会议的人士都喜欢批评、取笑、抱怨美国。这是唯一比足球更受欢迎的全球性运动。然而在以往,这批人知道美国是世界的中流砥柱,世人可以指望领导的国家。今年不同,亚洲人和欧洲人会把你拉到一旁,悄悄地问:告诉我,你的国家究竟怎样了?”
在佛里曼的眼中,因为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恶斗不休,让美国进入了政治动乱、政治瘫痪的状态,步履维艰!

美国政治的瘫痪,对于处在政治纷争不息的大马和极度渴望政治平权的各族人民而言,可是值得好好深思的。

新春伊始,老话一句,恭贺诸位进步、安康!

16/2/2010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Tuesday, February 9, 2010

不信任之后

《不信任之后》

华人相信“新官上任三把火”。

也就是新上任的官总要下马威,做几件不同凡响的事,来彰显自己的权威、才干。但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是具有贬义,因为新官往往未能持久,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虽然说新官上任,会是虎头蛇尾,但是,人民总是对承诺改革的新人事趋之若鹜。
环顾世界各地,每一个国家的新领导上台时总是带着改革的承诺,让人们充满改革的希望,但是,期望归期望,现实总是落空。

一年前打着改革、求变的美国黑人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了。当初美国人对新总统充满憧憬和希望。结果是一年下来,人民不觉得有变,反而是经济大不如前,失业人数高攀。

同样的,台湾的马英九,上任时头上顶着高票中选的光环,台湾人民在经历了陈水扁八年来“乌烟瘴气”的统治,对一个形象清新的马总统必然有很大的期望。然而,一年下来,马英九只不过尔尔,没有期待中的好!

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现今社会是众声喧哗的时代,也是人们毫不犹豫显出人性自私的一面。在一个失去信任的时代,特别是人民对拥有权力者充满疑惑,再也不相信拥权者。现今又是民主社会,言论自由,网络的无限空间,让小市民尽情抒发各种心中的不满,网民更可以集体的谩骂,向权力说不。

也因为这样,我们的社会几乎要成为犬儒主义的温床了。按所谓的犬儒主义,起源于希腊的一个哲学学说,可以理解为愤世嫉俗,选择不相信外间事务,对现有的次序不满、怀疑。

台湾《新新闻》主笔杨照曾经在一篇文章里针对罗马帝国的走下坡,认为和当时盛行的“犬儒主义”大有关系。根据杨照的分析,当时的罗马人,自认智慧比别人高,他们看穿一切,他们不受骗,反正世间的一切就这样的代换循环,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他们悲观,但同时有傲慢且不屑!他们反对一切,不信任一切,有绝对不肯动手进行任何改革,他们自命清高冷眼坐视社会上任何污秽的事不断流竄,社会越黑暗、越堕落,他们越觉得自己独立于社会,看透社会,佩服自己的智慧,炫耀自己与众不同。

他谈到台湾国民党被民进党打倒,陈水扁刚上任时的情形:“人们都知道哪里破、哪里烂,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最自然也是最方便的反应就是:那就骂吧,骂倒一切,否定掉一切,最后凸显自己!”

回头看我国,以308政治海啸作为分水岭,很多人也在骂巫统,特别是那些当年在巫统体制下获益匪浅,所谓“上岸者”,都在骂,最后凸显自己!

然而,这些自命清高在骂的人,是否忘记了他们也是共犯?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9/2/2010

Tuesday, February 2, 2010

英雄不再

《英雄不再》

钟灵中学龙舟队翻覆而酿成师生六人死亡事故获得国内华文报章广泛和连续性的报道。

除了惨剧新闻详尽报道之外,引起我深切关注的是人在现场的新闻工作者的观察和评论文章。

这些观察和评论当中,他们提到了有人打电话通知报馆到现场采访、发生事情后忙着推卸责任、操守问题等。当然,所谈论的一切都牵涉到政治人物。

这也难怪,当今世界各地,是处于对政治人物失去了信任的时代。《时代》周刊在2006年一月份的一篇文章,以“英雄不再”(No More Heroes)为题,谈到了老百姓对领袖的不信任,瞧不起权威,业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现象。作者在文章中说人们已经对他们失去尊敬,取而代之则是批评、愤世嫉俗、以及不断的公开抗议。

也由于这样,政治活动中就需要参杂了很多的公关行为。这些公关行为,不得不靠媒体来推动。

换言之,政治人物是越来越依靠媒体的可见度来建立声望、包装声望、保住声望。

还有,他们更须要媒体协助发布讯息,同时还要善用媒体来控制讯息,进而达到主导民意,美化己方,妖魔化敌对的一方。

在马来西亚,308过后的政治局面和发展,公关行为影响政治的操作是一天比一天的明显和严重,后果可好可坏,一时间还未可下定论。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未见其利,先见其弊。这是因为,在公关政治底下,参与这领域的相关利益者,都会着重在务虚更胜于务实,以及敌对双方是处于永远的备战和选战中。

这里所谓的务虚的政治包括政府政策空洞、华而不实。美其名是尊重民意,以民意为依归,真实情形是这些所谓的民意,往往是不确实际的。随手拈来,中文路牌,是简体字还是繁体字,也来搞什么网上投票,征求民意,说穿了,根本就是务虚的政治。

至于永远的备战和选战,308过后,再明显不过。专门研究民调政治的学者有一个说法:“政治人物如果要获得高支持率,就要打一场持续的选战。”换言之,不管有没有选举,总之一切就当着明天就是选战了,选票就是最终的考量。

所以,308过后,不管是中央还是州政府,当权者的政策取向和执行,就是处于持续选战的心态,“树欲止而风不静”,长期而言,受苦的可是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了。

简言之,太多的公关牵涉政治,政治变成也一种表演、一种商品,可以交易,待价而沽,更是沽名钓誉!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2/2/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