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民意大过天?

民意大过天

现在的政党领导人,大小问题,都振振有词,说要听民意。有些人更学会了李登辉当年在台湾动不动就说“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结果,赌球合法化因为民意反对,被腰砍了。

接下来,要不要取消津贴,也要看民意了。

在接下来,做政府就很容易了,凡是都不必做,成天听民意,看人民的脸色就好。

但是,什么是民意?怎样衡量民意?谁代表主流民意?还有就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沉默不语,是什么样的民意呢?

依我看来,所谓的民意,在很多时候,都是从自我利益出发。也就是说,人很自然的会反对伤害自我利益的东西。这也难怪,人人为己,自古已然!同时,在很多时候,也有很多是伪道德、伪善的。反对赌博、反对妓女合法化等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但是,这样的“民意执政”模糊了公共议题。政府的责任不是听民意,相反的是要引导民意。当然,这里所谓的引导民意,是专业化,一切以国家整体利益了前提。

就以最近要不要废除UPSR & PMR 来说,这基本上是教育专业的公共课题,怎么可以付诸所谓的民意。

如果是坚持民意,那么除了家长,小孩子的民意又如何呢?也应该听他们吧!

所以,在我看来,不管是国阵还是民联,一天到晚都在喊民意,其实,都不是为了这个国家,骨子里是在乎不久就要举行的大选。

“民意大过天,人民是老板”在以前是季节性水果,现在则变成一年365都上市。

但是,长久下去,人民会变得好,国家会更进步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