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5, 2010

看世界、悲马华

英国大选过了,由保守党和自民党合组联合政府,正副首相由两党党魁出任,都是43岁。

台湾《联合报》的16/5/2010的一篇社论,谈到大陆官场限龄限届的退场机制:


“中國大陸官場限齡限屆的退場機制,應是最值得注意的發明。限齡是在每一階段皆有年齡上限,逾齡即須退場;限屆則是同一職務一般以兩屆為限,如胡錦濤二○一二任滿兩屆即應退場。年齡劃線,一方面化解權力絕對化及無限化的風險,另一方面也是人才世代交替的強力代謝機制。最高層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屆齡退休已從七十歲降到六十八歲,省與正部職劃在六十五歲,副職劃在六十歲,市級則更年輕。江澤民、朱鎔基、錢其琛等皆因限齡或限屆退場。這種限齡限屆「封頂」的規制,使得各級首長明顯趨於年輕化,四十來歲即可能出任省級首長,如新一屆省委書記的平均年齡僅五十出頭,使政府維持新銳之氣。再者,此制形成的「退場文化」相當乾淨俐落,而有「裸退」之說。以江澤民的活躍與朱鎔基的銳利,退場後幾乎無聲無息。

相對而言,台灣政界的「榮譽主席們」,及陰魂不散的天王,則完全是另一種政治風景了。”

重选后马华,一些州被形容为老人院,固然有是“票选”背书,但是,看东看西,令人汗颜!或许,只有不知羞耻为何物者才敢说“横眉冷对千夫指”。

毕竟,这样的引用鲁迅的话,太侮辱了中国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