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第三张选票

《第三张选票》

民联政府在308大选时推出了实行民选地方政府的竞选承诺。

执政就快两年了,现在看起来履行诺言似乎遥遥无期。

表面上,不能落实民选地方政府在于是法律障碍,也就是地方政府法令的限制使到人民还不能有第三张选票。在这方面,律师的看法是南辕北辙,一些认为权限在州政府手上,如果是有诚意兼诚信,那么,要落实民选地方政府是没有问题的。

而另外一个极端,则认为除非国会先修改地方政府法令,否则,只是一厢情愿,根本是行不通的。

在众多民联民选议员当中,大家应该会注意到日落洞国会议员黄泉安是最关心民选地方政府的课题的。他应该是时时刻刻、念念不忘当年的大选承诺。也因为这样,我们发现到他在批评地方政府成员时议员是那么一针见血、毫不迟疑的。也因为这样,也导致了他和党内其他同志显得“格格不入”。

对于民选地方政府,或许我们可以看看台湾的处境。台湾可以说是亚洲民主政治发展最前卫的,很多时候可以作为其他地方的参考。

台湾地方政府三合一选举才完成。选举结果,虽然国民党和民进党各有所得,但是,对于国民党,特别是其党主席马英九则是一个警讯,反之,民进党则因为这次三合一地方选举而显得气势如弘,朝向执政中央之路。

台湾民主政治发展之快,是年年有选举,地方政府、市政府选举、立法议员选举、再到正副总统选举。

严格的来说,层层迭迭的政府机构,功能各异。以西方民主国家来说,传统上地方政府具有很大的自主权、拥有自治权,和中央政府的角色、功能是有很大的分别。地方政府的行政长官和中央政府的总统、总理、部长等,各司其职,是互不干涉,但往往又相辅相成。

台湾这些年来,年年选举,不管是地方选举、还是中央选举,牵涉面都是一样,都是动用整个政党的力量,倾全党之力,而在朝者更可以自由调动官方资源。

也因为这样,一整年都在忙选举,政府的政策、行动计划都是以选票为主要考量。像这次的三合一选举,虽然是属于地方选举,但是,却被看成是考验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受欢迎度,也是检验马总统施政的满意度。

所以,名誉上是地方政府选举,但是两党的中央领袖都是站在第一线,喧宾夺主,把地方政府选举候选人推到靠边站。

说的难听一点,根本就是一场代理人之战,使到地方政府选举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也忘记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角色和功能是大不一样的。

所以,当大家热衷于“第三张选票”时,应该看看台湾的情形。太多太密的选举,造成了民粹政治大行其道!国家领导人根本没有时间,也不会把心放在搞好施政的工作。

光明日报《法外逍遥》15/12/2009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