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问题在政治

《问题在政治》

首相最近提到了政府有必要作出双倍的努力,同时鉴定新的成长领域,才能确保我国每年取得6%的常年经济成长,以达到2020年先进国的宏愿。

值得注意的是,首相对于经济成长采取务实的态度。他承认在全球经济面对危机之际,要达到每年8到9%的高经济成长率是很难的。也因此,他才把目标锁定在每年6%的成长率。

其实,说到先进国和经济成长率,我们不得不提起由前首相马哈迪在1990年时所提出的2020年先进国宏愿。

当年,亚洲有四条小龙,即台湾、香港、韩国和新加坡,皆为新兴工业国。而大马在当时还是处于发展中国家。马哈迪提出2020年先进国宏愿,他的抱负当然不只是停留在新兴工业国地位,他要用30年的时间打造大马成为全面发展的先进国。

马哈迪心目中的如意算盘是这样:以我国的丰富资源,从1991年开始,每年维持7%的经济成长率,GDP每十年增加一倍,到了2020年,便可以达到先进国的目标了。

诚然,马哈迪的如意算盘并非无的放矢,他是根据1990年之前的国家成长来推算。在60年代,国家平均成长是5.1%,70年代则是7.8%,80年代则为5.9%。30年来的平均成长率是6.3%。如果是以后20年来算,那么平均成长率是6.9%。如此推算,马哈迪是雄心勃勃,没有理由在接下来的30年里,达不到7%的成长率。

所以,我们看到在马哈迪掌政期间,他全面拼经济,大手笔在全国各地搞大型基本建设、高速公路、倾全力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和汽车工业、全面带动私人界的参与和形形色色的私营化计划。我们可以这么说,他除了雄心壮志之外,在发展国家经济时也往往是不惜一切代价,恨铁不成钢。20年累积下来,国家的确是进步了,但是,也导致了很多的后遗症。马哈迪的经济发展战略,在某方面来看,可是拔苗助长,也有人认为是华而不实,好大喜功。

2020宏愿的每年7%成长率,应该说是人算不如天算,因为间中发生了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2年的全球性经济放慢和最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也因为这样,从1991到2010,我国的经济平均成长率只有5.4%。

由是观之,纳吉把目标锁定在每年6%的成长率是比马哈迪来得务实和踏实。

克林顿在1992年竞选总统时以一句:“苯蛋,问题在经济”成名,并赢得总统宝座。如今,大马的问题可不只是经济,更大的是在政治!

很多人开始时对后308的政治充满憧憬。但是,人们现在看到的是不管是国阵还是民联,又或者是他们里面的成员党,几乎都热衷于恶搞恶斗,而且是既无规范,也没有风度,几乎是达到了政治败坏,人民离心,令人痛心疾首的地步了。

所以,除了6%的经济成长之外,目前更为逼切的是要重建人民对政治事业和政治人物的希望!

17/11/2009《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