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以债养债

美国金融风暴让人们看到了原来好吃懒做、尽情消费、债台高筑的后果可以由世界其他国家来“埋单”,今天中国人几十年来的勤奋工作,累计的大笔储备金,买了美国的债券,成为债权人,结果到头来是吃大亏,现在还要另外拿出资金来救美国,中国人真得是上辈子欠了美国人。

南方朔说这是“债务隧道”!

大家或许应该问问看到底我们的EPF是否也不小心的走进了这个债务隧道?美国的金融产品的中介人(BROKERS)是无孔不入的,哪里有钱,他们就会看上你,我们的EPF钱多多,这些中介人相信也注意到吧!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EPF是否中箭落马!


南方朔觀點─「債務隧道」深深深幾許!


在過去一個月裡,全球政府投入救市的金額早已逾兆美元,但整個市場卻彷彿像黑洞般讓這些龐大的金額悄悄的消失無蹤,而且似乎並沒有帶動出多少漣漪。於是人們不禁想問:救市到底要幾兆才夠?世界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而這些難題似乎並沒有人知道答案。用當今專業圈裡的說法,那就是在全球的「債務隧道」裡到底隱藏著多少虧損及負債,它的總額仍無人知悉。「國際貨幣基金」夠權威了,四月份它估計為○點九四兆美元,九月估計一兆三千億美元,十月估計一兆四千億美元,它仍在且戰且走的看情況向上修正中。這種情況就像去年次貸風暴初現時,美國聯準會根本不以為意,認為它只是四、五百億元即可打發的小問題,但與時推移,才發現次貸的「債務隧道」深不見底,到了今年六月「國際貨幣基金」才估計稱高達○點九七兆。而到了今天,次貸問題早已被包裹進了更大的金融海嘯裡。由上述變化,探索這個「債務隧道」,或許才是重點。
 
根據法國會計金融專家佛隆(Nicolas Veron)及其同僚的近著《一家煙火公司的故事:資本主義的會計詐欺》,我們已知道近十年來,所謂的「創造性的會計」當道,它透過種種「會計詐欺」(Accounting shenanigans)將虧損在全球隱藏,而後炮製出盈餘並因此而發展出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在金融市場獲利。股神巴菲特早在二○○五年六月在致他公司股東的公開信裡就已明言;「衍生性金融商品,已成了全球金融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而當今美國主要金融評論家摩理士(Charles R.Morris)在剛出版的《億兆美元融解:便宜錢、高滾輪,信用大崩盤》裡更詳盡的將當今有如迷宮般的借貸市場,以及每種負債又被包裹成種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如CDO.CDS.CMBS…等做了細部探討。其中CDO方面估計至少十五兆美元, CDS至少四十五兆美元,加上種種其他擴散效應,整個金融名目資產高達五百兆美元。將債務透過層層包裝而變成可販賣的資產,在說法上是將債務的風險分攤轉移,但在操作上,則等於是將別人及他國拉來成為自己債務的最後墊背者。這也就是說,在各種衍生性商品裡,具有風險保險契約性質的CDS最可怕的原因。新興經濟體如巴基斯坦、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介入較深的國家,都將中箭落馬。
 
因此,全球救市究竟要多少兆美元才足以支撐出它的底部?答案可能根本沒有人知道。冰島小國寡民,人口才卅萬,金融結構也最單純,因此它在全球「債務隧道」裡曝險的程度才得以最先得以透明化;它的債務居然高達總生產毛額的九倍以上。冰島國家破產,不是特例,而是具體而微的縮影。全球不知還有多少國家躲藏在「債務隧道」裡!
 
華爾街、美國三大信評公司、五大會計師公司(現只剩四家)在過去十年裡合奏出全球最大的金融泡沫進行曲,而今泡沫破裂,仍由出身「高盛」執行長的財長鮑爾森率班底救市。由美國救市策略的一再調整,它企圖穩定關鍵銀行,進而為股市築底。美國股市裡,佔最大比例的乃是聯邦、各州和地方,及私人退休基金,總額在十兆美元以上,目前這些退休基金至少己虧損二兆美元,若再惡化,難保不引發更大的社會政治風暴。
 
只是「債務隧道」深不可測,近來美國動作頻頻,期盼擁有龐大主權財富基金的新興經濟體如中國、沙烏地等協助築底,但面對這樣的「債務隧道」,誰不惴惴難安?這乃是中國大陸至今仍舉棋不定的原因。
 
全球由次貸風暴而升高到金融危機,最後深化為金融海嘯,而其影響面,則由虛擬經濟終於將傷害落實到實體經濟上。目前歐洲已進入衰退,美國則從今年第三季起也將進入衰退,最保守的估計,不到明年第三季,將難有復原的可能。連帶的,全球貿易銳減,失業大增等病灶也將一一浮現。就整體結構而言,全球將因此進入一個痛苦的「美元時代的終結」的調整期。這個問題很快就會出現。如何面對全球金融債務可能擴大,經濟即將大幅衰退,以及金融秩序可能重整,或許才是台灣在救市的同時必須未雨綢繆的嚴肅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