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年复一年的预算案

《年复一年的预算案》

每一年到了这个时候,财政部长一如既往的公布下一年的财政预算案,紧接下来就是国会议员针对财政预算案进行辩论。

综观每一年所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总是离不开国内生产总值(GDP)。而GDP的成长或是衰退就是衡量国家经济是进还是退的指标。当然,财政预算案也少不了政府全年的总开销,涵盖发展开销和日常行政开销。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是世界各地政府的财务总是入不敷出。各地政府给人民的印象就像圣诞老人一样,总是到处散财。

先谈GDP。近年来,各地经济学家已经开始对GDP数据提出质疑。这是因为由官方公布的GDP数据往往只能揭露一个国家经济的一部分面貌。GDP是不会揭露地下经济或是非法运营的经济,好像地下赌博、卖淫、毒品交易、走私活动等。因此,就有一些经济学家曾经打趣的说,要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的真面目,应该从外太空,以卫星照片上夜间的光点来推算。

毕竟,经济的好坏,夜间的灯光密度,可以看出兴衰,充满活力的经济,晚上的经济消费活动必然大放异彩,反之,如果人们一早上床,城市夜生活缺乏生气,国家的经济也好不到哪里。

还有,一般上人民对于GDP统计数据未必有实质感受。往往政府宣布经济成长率高成长时,人民基本上没有感受到,因为,收入并没有想象中的一样成长。

在这方面,近年来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就指出GDP是一个迷思。他认为中国政府为了确保GDP的成长,注入大量的资金,来发展各项的基本建设,在政府的大量注资下,当然,GDP是有成长,但是,这却和人民的日常收入关系不大。

在台湾,新任行政院院长吴敦义就提出了庶民经济的概念。他认为传统的经济数字固然重要,但是,股市、餐厅生意、高速公路上南上北下的货柜车数量,却是更贴近民众生活,同时更能够即时反映经济兴衰的重要指标。

除了GDP经济成长概念之外,近年来,最引人关注的是政府的财政赤字。美国的预算赤字是GDP的98%,而日本的更是大的惊人,达到GDP的两倍,各界人士议论纷纷,到底日本政府会不会破产。

至于我国,在过去的13年来,政府的财政预算总是出现赤字。首相意识到长期的财政赤字不是办法。因此,在2010年财政预算案的总支出比上一年少了11.2%。

其实,我们感到奇怪,财务状况捉襟见肘,而且收入来源,特别是在开拓新税务方面是越来越难时,政府财务应该严格纪律,针对各个部门漏洞百出的财务开支一一的补救。

每年发布的总稽查师报告清清楚楚揭发这些财务黑洞,财长应该在每一年的财政预算案里面向人民报告政府是如何处理总稽查师的报告,包括所采取的补救措施,以及如何惩罚涉罪的官员。

政府应该认真的对待每一年的财政预算,除了告诉人民未来一年是如何花费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向人民交代她是如何善管和善用人民的钱。这是当急之务!

27/10/2009《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