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改革的代价

《改革的代价》

台湾资深政论家南方朔在今年五月时针对民进党的危厄处境,以《但愿民进党家里也有一个金诺克》为题目,写了一篇评论。

谁是金诺克呢?他是英国工党在1983到1992的党魁。他虽然是英国的政治家,但是,他竟然也是美国政治人物学习的对象。2004年竞选美国总统的凯瑞就曾经刻意要学他,但学的不像。现任美国副总统贝登,在1988年第一次竞选总统时也偷偷的抄袭金诺克的讲话,连金诺克的人生故事也引为己用,结果被《纽约时报》揭穿,原本支持率颇高,因为抄袭,结果支持率一跌再跌,最终退出当时的总统竞选。

南方朔这样写:“金诺克智能及胆识超群,他敢于抱着破釜沉舟,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情,甘冒众怒,奋力改造工党。于是,原本已濒临末路,“不可能再选得上”的工党,遂在他手上复兴。他的棒子在经过短暂过渡后,交到了长得美俊漂亮的布莱尔手上,于是工党于一九九七年重获政权,直到现在。金诺克在八三至九二的党魁任期内,真是艰苦倍尝。工党和所有的政治团体一样,形势愈坏,基本教义派则愈顽强。金诺克接党魁后,深知若工党不能抛弃阶级意识教条,则这个党以后就只能出几个国会议员而已,再也不可能赢得大范围的选举,当然再无执政机会。因此,工党必须从意识形态起就全面改造,而要改造工党,势不可免的要和顽强的工党基本教义派为敌。”

国内唯一可以堂正代表华人的马华经历308的政治海啸打击,一年前人事翻新后,被寄予厚望,希望可以振作,可惜党内旧势力却不甘寂寞,四面八方,在明在暗,在改革创新的征途上多方干扰,导致事倍功半。

或许我们可以说翁诗杰生不逢时,他在马华处境最低落时,包袱最重时临危受命。在内,面对旧有班底,这小部分权贵长期受到执政的恩泽,习惯于地方上的派系和桩脚政治。党在一夜间失去大半壁江山,执政的资源和恩泽也大幅度减少了,试问,上位者要如何安抚这些“习惯成自然”的桩脚呢?

在外,老伙伴巫统长期一党独大,政府资源,于取于求,朋党利益至上,政商勾结,贪污腐败,几乎达到了盗窃公家资产地步,试问,人民怎么会无动于衷呢?

随着资讯的发达和流通后,民众的民主政治意识也大幅度的提高,民意就像山洪暴发,试问,处于民意激流中的马华,如何不受到冲击呢?

其实,308的前因后果,摆在眼前,再明显不过了,应兴应革之道也是历历在目。可惜的是,要迈开改革的一步,却是举步艰难。套用翁诗杰的话:是十面埋伏。果然,双十特大,证明了翁诗杰所言不虚。

双十特大尘埃落定,翁诗杰也决定留下来完成改革任务,他甚至决定还政与民,让中央代表来表决是否应该重选,寻求新的委托。

上面提到,习惯成自然的桩脚和既得利益者是改革的阻力。而在双十特大过后,令大家看到人性丑恶的一面,印证了权力的追逐是狡诈、心狠手辣者才可以参与的游戏。不要忘记,这些人也将成为了改革的阻力啊!

20/10/09《光明日报》法外逍遥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