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从政者的道德

最近,老翁的“道德污点”论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我是支持他的论点的。

当然,反对他这个论点者把道德一分为二,提出了“公德”和“私德”论,简单的说,色情光碟只是私德,不影响担任公职。

在支持与反对声中,我想到了在英文中有一句子,叫者“MORAL HIGH GROUND”,翻译成为华文,应该可以说成“道德制高点”。

有道德污点者,不管是私德公德,又怎么会具备“道德制高点”来处理众人的事情呢?

在我国的政治体制里,不管是国阵还是民联,种族气氛浓、又少不了宗教色彩,很多棘手的课题,往往是被赋予“敏感”的标签,需要领袖关起门来私下解决,在这种情形下,参与私下解决问题的领袖的公信力就很重要了。

有道德污点者,即使是私德这方面,无论你怎么“漂白”也不会让人民觉的是有公信力的。

在民间,很久以来就已经有这样的一个流传,历任首相手头上皆握有其内阁成员的“X-FILE”,他就凭者手上的这张王牌,驾驭下面的内阁成员,让他们乖乖的听话。这些X-FILE只是在一个人的手上,就这么具有威力,那么请问当“污点”被烧成CD,广为流传,担任领袖者又有什么MORAL HIGH GROUND来面对同僚、属下官员、人民老百姓?

奉劝那些响往党职、公职高位者,学学陈群川,被私人业务案件缠身后,不只是引退,在往后更不问政事,这样才对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