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马华百万大军与改革

308大选惨败后,马华的百万大军又再次的成为评论焦点。

马华公布的党员人数超过110万,以大马华人人口600万为准,再除掉东马砂拉越和未足龄而没有资格入党的华人,那么,我们可以说平均每四个华人就有一位是马华的党员。至于每四个华人中的一位马华的党员是否就是堂堂正正的马华党员就值得商榷了。

308大选的成绩或许可以为有兴趣知道答案者提供一个较为科学化的答案。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所谓的110万百万大军都是虚有其表的。也因为这样,很多人都鼓励马华要向台湾的国民党学习,为党员再登记。国民党在2000年总统败选之后,痛定思痛,号称250万党员经过重新登记后只有不到100万党员。

有趣的是,民进党在最近败选后,同样的有人提到了“人头党员”的问题。该党的前文宣部主任,陈芳明就这样的认为:“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人头党员的问题”。陈认为要重新办入党手续,因为这些人头党员,其实跟养小鬼根本没什么两样。”(见《新新闻》1099期)

马华的这些为数110万的真真假假党员散布在西马及沙巴各地,有心的区部领导人就是凭借这些真真假假的党员继续“为民服务”。因此,如果说马华在败选后要重新出发,要呈现新人新作风,如果没有从区会开始,谈何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