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08

家定在国会发言后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第一次获得机会动议感谢国家元首施政御词。NST在其新闻报道中强调这是国阵看重马华。

黄家定在国会演讲后,前卫生部长蔡锐明认为这是“马跑了才关马廊,为时已晚。”(lock the stable door after the horse has fled)。换言之,他是在说黄家定早就应该仗义执言。

其实,以目前的情形来看,问题的关键不在迟或早。而是当权的巫统要如何在回应黄总在国会的发言。

程序上,首相及各有关部门的部长都可以有机会在国会回应黄家定所提出的各项问题,当然他们也可以选择不要回应,毕竟后座议员在国会的谈话只是建议,除了是身为议员者的职责之外,也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同样的,首相及部长们也有自由不要“闻问”。

在308政治大海啸之后,国阵内的两个华基政党都在谈论着“巫统需要”改革的问题,特别是巫统要如何改变及善待马华民政党。一些党内消息甚至扬言要給巫统一到两年的时间,如果再不改变就要退出国阵了。

总会长已经替马华、华人发出了肺腑之言,现在就要看首相如何在国会上回应,还是更不幸的拒绝回应或是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

另外,我一直在关注STAR如何报道总会长在国会的演讲,可惜,STAR的报道不太多,相反的星洲日报就有不少的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