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308大选是照妖镜

民政黨代主席丹斯里許子根在本月17日主持中委會會議後,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3月8日全國大選後,巫統的態度有所改變,在處理國陣成員黨關係方面已有所改進。

他披露,國陣最高理事會和國陣最高的行政議員在過去兩個月已開會3次,比在大選前的2年,溝通已更為頻密。

“國陣成員黨的領袖都有機會非常坦誠的發言,而且大家,包括巫統都以比之前更加開明的態度來接受批評。”

在这之前,該黨全國顧問拿督斯里林敬益此前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坦承在過去50年,國陣一直是巫統一黨獨大,其他成員黨在國陣內的地位猶如“乞丐”,常常必須以乞求的方式與巫統合作的言論。

我不知道许子根讲这些话的目的是什么,或许他是要向人们解释民政党不退出国阵的借口。但是,许子根的谈话至少有两点值得辩驳。

首先,在过去,国阵成员党,特别是马华、民政党领袖时常会批判反对党联盟是“乌合之众”或是“Marriage of convenience”,不像国阵这样,是一个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

但是,现在看起来国阵内的小成员党在阵线内备受欺负,地位比“乌合之众”还不如,308政治大海啸已经证明了这点。唉,大选是照妖镜!

还有,巫统态度的改变是否就能够确保非马来人的权益不受到进一步说的蚕食呢?马华、民政党领导能否保证巫统领导不会故态复萌,气焰嚣张呢?所谓“江上易改,本性难移”!
说开了,过去50年来,国内非马来人地位一天不如一天,在很大的程度上国阵成员党领袖为巫统背书,粉刷太平所带来的伤害。历史要好好的交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