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无地自容

《无地自容》

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事件(PKFZ)自从翁诗杰在去年10月28日(也就是他出任马华总会长10天后)下令调查以来,的确斗出不少令人目瞪口呆的“秘闻”。

最新的揭秘当然是专案小组所指的,有关承包商被指责超支5亿到10亿令吉。接着,专案小组的报告也交到警方调查。然而,承包商的老板却也非省油的灯,在最快的时间内就把矛头指向下令调查弊案的交通部长,爆出了另外一个“天文数字”,一千万令吉!

祭出一千万令吉的动机,令民间增加了想象空间。这也让人想起了在台湾政坛上流行的“乌贼喷墨术”。乌贼是生物学名,民间的称呼应该是叫着“墨鱼”。这类海里生物,遇到敌人攻击时,会喷出黑色液体,作为逃生的独家武器。

当然,PKFZ事件已经进入了司法调查阶段,不久也会有民事案件,严格的说已经不适合在媒体上“妄加评论”。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PKFZ事件里头的人和事,对于处在“政商两栖”的当事人,当然也包括未来可能是政商两栖动物者却不妨读一读被称为“商圣”的胡雪岩的故事。

胡雪岩是晚清时期的红顶商人。在其事业最风光时,据说富可敌国,财富相当于清朝国库的一半.。他凭着个人的能力和机遇,在商场和政界,长袖善舞。

PKFZ事件里头有着四张由两位前任交通部长所签署的信件,深具争论,到底这些信是否具有官方保证书的地位。

胡雪岩的故事里面也同样有这样的情节。话说晚清时期,国库已濒临破产,左宗棠受命西征收复新疆,胡雪岩受委托负责军费开支。国库没有钱,他只好向洋资银行借钱。但是,一位没有官职名份的商人,要如何取信于洋资呢?

他果然有办法,通过皇室成员,由江海关发出一封盖上海上大印的证明信,权充官方承诺,换取洋资银行的信心,最后才顺利借洋款。这也开了中国政府借洋债的先例。

胡雪岩发达快,但是落难也快,风光前后只有10年。当年让他横跨政商,左右逢源,应该归功于他通过经营的民间银行“阜康钱荘”,举凡清朝皇室成员、大官小官,有需要时他都送一本存摺,让他们可以随时提款。这根本就是在行贿。

所以,胡雪岩故事里面有不少是在批评他“用银子开路,打通各种关系,贿同各级权要,为我所用,以售其奸”。

但是,胡雪岩看来又受到历史的厚爱,给予不低的评价,甚至还说:“从政必读曾国藩,经商须要看胡雪岩”。我想除了他的一些爱国热情之外,最重要的是他所经营的药店坚持戒欺,立为店训,并以“採办务真,修制务精”为信条,禁止参假。

靠政府工程发达者,却制造豆腐渣工程、偷工减料,害人害己,对比胡雪岩所坚持戒欺,应该感到无地自容!

《光明日报-发外逍遥》24/8/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