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把脑袋外包了

《把脑袋外包了》

近日,从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上读到了一则新闻,报导说在中国的许多年轻人的汉字书写能力急剧下降,写错字或书写时记忆暂时“短路”的情况屡见不鲜。

根据这项报导,由于电脑的普遍使用,现代人用笔书写的机会越来越少;以往的书信已被传发电子邮件或者手机短讯取代,写日记也改为写网记,更不用说平日的公文。许多人一年里除了签名,几乎没有什么机会用笔书写。

新闻还这样的说:“汉字不同于英文单词。用电脑打字时,许多人都使用拼音输入法,而拼音和汉字是互为独立的体系。即使是用五笔输入法,也不需要知道汉字的所有笔画和笔顺。久而久之,许多人就忘记如何书写特定汉字了,写出来的字往往缺少捺的,错别字频频出现。”

其实,随着电脑科技的急速发展,人类之于电脑科技和网络资讯几乎是达到了不离不散的地步了。

搜寻引擎,好像雅虎、谷歌等无远弗届的功能让新一代人根本不需要费心思去记忆。常上网浏览的电脑使用者都知道,只靠搜寻引擎配合维基百科,想寻找资料或是一些常识,只要轻轻键入几个关键字,就大有收获了。

我曾经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因为一点小病,到医院见了一位医生,他稍微解释一下病况和病源,就向笔者说如果想要知道的更多、更详细,自己到网上去查阅。看来,医生的专业工作也减轻了许多,一切就由电脑来外包算了。

装置在车上的卫星导航系统(GPS)更是赤裸裸的把人类脑袋外包于电脑和远在天上的卫星。美国《纽约时报》的一位资深专栏作者就曾经形容卫星导航系统让他丧失了所残存的地理知识,因为,自从在车上装上这个系统后,不管到哪里,他都不能够没有它,不然,就不懂得如何抵达目的地。

其实,脑袋外包的问题如果只是局限于日常生活,还情有可原,毕竟,科技的发达,原本就是要使到人类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可以抛弃烦杂事物。

但是,当人们把脑袋完完全全的外包,不再用脑思考,其所带来的后遗症可就不小了。这是因为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真假难分的资讯,令人眼花缭乱。脑袋外包,久而久之,脑功能也退化了。

就以最近发生在中国新疆的种族暴动为例,尽管死亡人数以汉人居大部分,但是,源自于土耳其的网上谣言,竟然说成维族死了超过3千人,结果造成了汉维暴动。

更令人发指的是,一向被认为是开明派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ERDOGAN)竟然指控中国实行种族屠杀,他说“没有其他字眼能描述数百人死伤事件,这近乎种族灭绝”。这也使到土耳其民间对新疆事件反应激烈,反中国情绪高涨。

埃尔多安对关心大马政治发展的人应该不会陌生,回教党里面的开明派系就被称为是埃尔多安派。他跟公正党精神领袖安华更是关系密切,互相崇拜。

当政治人物为了遂政治议程,而人民又把脑袋给外包了,其结果除了可悲,也是危险的!

28.7.2009《光明日报-好评-法外逍遥专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