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09

改革征途 - 跌跌撞撞

台湾国民党经过8年的卧胆尝薪,好不容易才重新执政,当然党上下也抱着一片雄心要改革,要让台湾人看到国民党洗心革面。

但是,说真的,改革谈何容易。马华总会长具有一番改革党的抱负,但是,正要起步时,党内为了求官者却到处放火,惟恐天下不乱。

君不见那些所谓要召开特大者,在报章隔空放话,躲在角落,偷偷摸摸,不敢现身!还有,这些就是在等着三月尾,新首相上任,内阁改组的那一刻。可以意料的,接下来几天,通过报章,不断放话,却又不敢承认或现身的人,自称“内幕灵通消息”的报道会层出不穷!

他们这些人,就是要通过所谓特大的压力,求取一官半职!哈哈!就请他们慢等吧!

在慢慢等待的当而,让大家看看台湾两党如何比烂!

兩黨比爛:「排黑條款」的倒退競賽
【聯合報╱社論】
2009.03.03 03:38 am

國民黨臨全會去年底大幅調高黨內「排黑條款」門檻,呼應馬政府的廉能訴求,一時之間彷彿展現了脫胎換骨的決心。孰料,黨中央最近卻悄悄擅開小門,宣布「一審有罪即不提名」的限制將不溯及既往。此舉,無異是向黑金惡勢力的反撲宣告投降。

家大業大的國民黨,在改革的道路上從來是進進退退、牽牽扯扯,缺乏決心與恆心,所以在二○○○年才遭到選民唾棄,痛失八年江山。如今好不容易奪回政權,正應好自為之,給人一新耳目的印象,卻一遇反改革力量作怪就彎腰妥協,這豈有絲毫「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魄力?放寬提名門檻,國民黨說是擔心地方民代反彈;但改革落到如此和稀泥,難道就不怕選民反彈嗎?

國民黨提名門檻修來改去,牽涉到黨內一段椎心之痛:當年馬英九擔任主席,將排黑條件提升到「一起訴即不提名」的高門檻,但後來他因市長特別費案而身陷重大的政治危機,國民黨遂為他量身打造黨章,把條件放寬到「三審定讞」,以免他喪失競選總統的資格。也因此,去年底才有臨全會將「三審定讞」再修回「一審有罪」的演出。可見,提名資格寬嚴的拿捏,並非易事。

然而,馬英九的特例,是否可變成濫開提名閘門的藉口?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以國民黨的生態,最受民眾訾議之處是地方民代的素質低落,以及黑金勢力操控地方建設。往往在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這一層級,黑道藉著政治與工商勢力的連結,即可目無法紀包山包海,剝削地方利益與發展。台灣南北差距嚴重,這類「山寨心態」的地方民代橫行正是主因之一。如今,國民黨在中央府院均佔絕對優勢,正是放手改革地方的大好機會,怎麼可以又輕易退縮妥協?

的確,如果門檻過高,可能造成一些民代脫黨參選,對選局造成干擾。但放寬資格,就能把這些有案在身、且目無黨紀的人變成選民擁戴的偶像嗎?那未免太低估選民的智慧。試想,當年基隆的許財利、台東的吳俊立,都是在有案在身的情況下強行提名當選;但二人均在任內判決定罪,重創了國民黨的形象。這點,人民記憶猶新,黨中央難道毫無所覺?

再看李慶安國籍事件,國民黨縱容她、包庇她;真相大白後,她拍拍屁股退黨了之,國民黨則概括承受罵名,也在大安區選民心中留下一道永遠的陰影。國民黨的形象,禁得起如此反覆不休的磨損嗎?

無獨有偶,甘於自辱門風的,並非只有國民黨,民進黨的倒退表現亦不遑多讓。民進黨黨章原規定「起訴即停權」,但立委高志鵬、薛凌、蔡煌瑯分別因案被起訴或求刑,三人卻仍照樣出任不分區立委,中評會亦裝作沒事而不處理。更有甚者,民進黨去年七月間更大修「廉政條款」,將「起訴即停權」的門檻砍成「一審有罪停權,二審有罪除名」;名為幫阿扁的國務費案預留後路,也順便幫高志鵬等人偷渡過關,又何嘗有任何改革自新的意向?

國民黨近日做出「不溯既往」的解釋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嘲諷道:一再妥協,將使國民黨「重回不堪的年代」。但如果對照民進黨去年修訂的規格,簡直是「龜笑鱉無尾」,民進黨實已早一步重回「不堪的年代」。藍綠對清廉排黑的宣示,已淪為一場倒退競賽而不自知了!

台灣的民主,由於兩黨的短線經營,近年不斷地土崩石流,已到了面目全非的地步。就像陳水扁把「轉型正義」與「最高道德標準」掛在嘴上,結果八年只驗證了他的徹底墮落,民主和正義消散在風中。國、民兩黨競相降低「排黑」門檻,除反映朝野改革精神蕩然,也著實讓人看到政黨政治「比爛」的危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