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华人不想再忍耐了!

华人不想再忍耐了

台湾《新新闻》总主笔杨照在最近的一篇文章(27/6/2010星洲日报星期天副刊转载)有这么的一段:

清朝沒有亡在最糟糕、最腐敗、最無能的時候,反而是在開始改革,改革有了一點成效時土崩瓦解的。不只清朝如此,也是被革命推翻的法國路易王朝、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都一樣,都是在從黑暗谷底開始改革往上爬了一小段路,突然之間,洶湧的反對情緒排山倒海而來,一切都被推翻了。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改革來得太慢,尤其是改革作為本身刺激了社會更高的期待,本來不滿但只能忍耐的心情,一轉而為不想再忍耐,急切要求解決。還有,改革創造了部份可以擺脫舊情境的人,看在沒有辦法脫身的人眼中,兩相對照,格外刺眼,也就格外難受了。

中國新一代的青年,和上一代最大的不同,就在他們對於生活、對於生命發展的預期,高得太多。上一代將現實,不管多貧乏多困苦,當作基礎,這樣的基礎上如果能有什麼樣的改善,可以帶來深切的安慰、快樂。新一代的青年,卻是將他們眼中看到的社會繁華,尤其是那些擁有頂尖消費享受的人,當作預期的基礎。那是他們想像自我生命應有的局面,回過頭來,以那樣的預期來衡量現實。

這種心態,很容易帶來挫折,而且是不斷、持續的挫折。即使有什麼樣的改善、進步,去到熱鬧的都市、多領了一點薪水,和他們的預期相比,都還如此微不足道,非但無法從中得到欣慰快樂,反而提醒他們距離預期目標還有多遠,讓他們更加痛苦。

痛苦到他們會想要擺脫這樣愈來愈無望的清況。就像當年狂熱投入革命,不惜毀壞一切的衝動一樣,他們縱身一跳,毀掉了自己能夠控有的一切。”

杨照点出了非常重要的一点:本來不滿但只能忍耐的心情,一轉而為不想再忍耐,急切要求解決!

用这样的标准来看看本地的华人社会,老、中、青,绝大部分从几年前的不满、忍耐,以至到308之际的不想再忍耐,急切要求解决不公平的待遇。

更令人可怕的是,这种心情,一直延烧下去,始终没有退烧。所以,来自的国阵的一切改革,都被华人看成没有诚意,缺乏政治决心。纳吉固然很努力的去做、去改革,但是,华人就是这么的“冷冰冰”的一颗心来看待,冷言冷语,冷眼旁观。

当然,民联的文宣炮手都很懂得善用华人这种“不想再忍耐”的心情,因势利导,把国阵的一切标签化、妖魔化!

所以,老实说,民联不需要做什么,国阵所宣布、所做的,他们以逸待劳,只要在旁边说三道四就大功告成了!

君不见最近的几个事件,民联不是频频得分吗?
1) 赌球
2) 取消日常用品的津贴
3) 半山芭监狱被拆,也可以被林冠英引用到槟城来,说什么要保护四坎店的监狱,又说可以打造成为旅游点,真的要佩服他的手段
4) 白糖、面粉执照
5) 反对槟大桥过桥费涨价。其实,大桥起用至今,一分钱都没起,别的不说,大桥公司的职员年薪年年都要调高,平心而论,大桥的收费怎么可以数十年如一日呢?如果你家的孩子在大桥公司工作,公司不调薪,你说孩子还会呆下去吗?

但是,华人就是这么的一脑子的失去了理智,也不多想,总之,“不想再忍耐”了!

所以,国阵里的华人政党,应该想怎么来应对这种“不想再忍耐”的心情。不然,再多的文告、谈话也是徒然的!拜托请不要再用“争取”了!与其争取,不如争气!